六旬婦超愛2食物血管如80歲「不戒準備中風」!4招竟讓血管回春狂降膽固醇

高血壓、高血脂是現代人常見通病,恐增加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心腦血管疾病風險。台灣基因營養功能醫學會理事長劉博仁醫師於臉書粉專發文分享,一位63歲婦人因身體不適求診,血壓即便有吃藥控制仍高達2百多,膽固醇也很高,還常出現頭暈、不平衡、肌力差、失眠等症狀。經檢查發現她的血管老化得像是80多歲,且所有的血管硬化指標都相當高!

原來,她平日非常喜歡吃麵包和餅乾,其餘米飯麵食等澱粉食物也不忌口,血壓、血脂遲遲無法得到控制。幸好在戒掉精緻澱粉並養成運動等健康習慣後,不僅病況得到改善,血管年齡甚至得以回春!

六旬婦超愛2食物血管老化像80歲!少吃精緻飲食、運動等因素讓血管回春



本來這位患者有些固執,在被醫師告誡,若身體健康持續惡化,未來很可能中風、心臟放支架、需要有人推輪椅等風險後,終於下定決心改善生活習慣,不僅戒掉麵包餅乾、精緻飲食,減少米飯等澱粉類攝取量,也養成多吃蔬菜、每天走路運動的習慣,半年後回診結果令人驚喜,膽固醇、血壓都得到改善,血管年齡也從超過80降至72歲,順利回春!


  • 體重:67 → 60kg

  • 體脂肪:44 → 36%

  • 肌肉量:20.4 → 21.1kg

  • 血管年齡:超過80 → 72歲

  • 血壓:常超過200 → 約130~140 mmHg

  • 壞膽固醇:188 → 76 mmol/L



劉博仁醫師表示,當初檢查時也發現,婦人身體缺乏抗氧化與微量元素。在為婦人量身訂製營養補充品,再加上改善飲食、運動習慣後,都對減重、維持血管年輕有很大幫助。

「血管回春抗發炎」to do list


  • 多吃蔬菜攝取豐富植化素,建議各色蔬果最好達到一餐飲食內容的一半,同時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加強腸道蠕動、助排便

  • 推薦吃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幫助排毒

  • 戒掉加工甜食、麵包餅乾,減少精緻澱粉攝取量

  • 每天走路增加活動量、養成運動習慣,也可以一周3天鍛鍊核心肌群,或搭配超慢跑、快走






精緻飲食容易讓身體慢性發炎!增心腦血管疾病、癌症與失智風險



常吃麵包、餅乾與精緻的米飯、麵食等精緻麵粉,可能是讓血管老化、身體慢性發炎的關鍵因素!劉博仁醫師曾受《早安健康》專訪說明,常吃精緻飲食的人,是容易讓身體慢性發炎的族群。現代人常以漢堡、三明治等精緻飲食果腹,甚至還有嚴重皮膚發炎的患者,長期有早上起床就先吃餅乾的錯誤習慣。而大家都不知道,其實,吃錯食物就是身體發炎的推手。

劉博仁醫師進一步說明,發炎與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過高、動脈硬化息息相關。若身體發炎,氧化型的低密度膽固醇也會隨之增加,從而導致冠狀動脈心臟病、心絞痛、心肌梗塞風險增加,一旦引起頸動脈狹窄,還恐增腦中風風險。

另一方面,發炎還會影響細胞,不僅使細胞老化快、增加自由基,還會讓細胞中的DNA容易斷裂、產生突變,進而增加產生腫瘤的風險。甚至影響大腦,造成認知功能退化、加速失智症的進展!

運動習慣、多吃蔬菜是抗發炎關鍵!十字花科蔬菜還能有效排毒



劉博仁醫師說明,養成運動習慣、多吃各色蔬果是身體抗發炎、排毒的關鍵。運動習慣不必以高強度運動為目標,可嘗試一周3天鍛鍊核心肌群,或搭配超慢跑、快走增加活動量,強度符合需求即可。

另一方面,各色蔬果最好達到一餐飲食內容的一半,增加膳食纖維有助降低毒素吸收,並增加腸道蠕動、幫助排便,特別推薦能有效排毒的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等。劉醫師希望藉由這個案例激勵民眾,維持身體健康,一起延緩血管老化、健康長壽。

六旬婦超愛2食物血管如80歲「不戒準備中風」!4招竟讓血管回春狂降膽固醇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慢性發炎是癌症、失智、中風推手!名醫劉博仁排毒抗炎必做6件事

  • 終結慢性發炎!名醫5訣竅排心毒、斷病根,養氣調息讓你想睡就睡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698

六旬婦超愛2食物血管如80歲「不戒準備中風」!4招竟讓血管回春狂降膽固醇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