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半癱陷低潮!rTMS促進腦部活性 重拾肌力與自信

中風半癱陷低潮!rTMS促進腦部活性 重拾肌力與自信

【NOW健康 連慧婷/台中報導】51歲張先生長期抽煙喝酒,高血壓也沒好好控制,以致於去年底清晨起床時,右側肢體突然不聽使喚,就醫後檢查出左側中大腦動脈區域梗塞,雖撿回一命,但已對生活產生劇變,情緒也陷入低潮,經建議採用「重覆經顱磁刺激術」促進腦部活性,不僅找回笑容、提升復健意願,患部肌力也逐漸恢復,重拾生活信心。


男子腦血管梗塞 接受這療程搭配復健逐漸恢復健康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邱新藻指出,患者到院時的血壓一度高達200mmHg,安排核磁共振檢查,果然發現腦血管梗塞,雖然緊急注射溶解血塊藥物,恢復腦血管暢通,避免中風症狀持續惡化,但對於已經因缺血而壞死的腦細胞,則無法完全回覆原狀,必須同步啟動復健治療,提升生活自理能力。


邱新藻表示,由於患者右側手始終無法穩定做出抓、握等動作,導致情緒低落沒有積極復健動力,經評估後,建議接受非侵入式的「重覆經顱磁刺激術」(rTMS)療程,並以刺激右側腦部為主要目標,經治療1週後,患者精神逐漸變好,情緒也不再低落,臉上開始有笑容,復健意願也更為積極,右側肢體力量則慢慢回復到可自行活動,讓患者妻子喜出望外。


重覆顱外磁刺激術是什麼? 連續2週治療有助改善中風後遺症


邱新藻說明,「重覆顱外磁刺激術」是1種不侵入人體,且可同時刺激腦特定部位的技術,其原理主要是利用電磁效應,將絕緣線圈放置在特定部位的頭皮上,當強大的電流通過線圈時,會產生短暫的電磁脈衝,穿過頭骨到達對應的大腦區塊,藉由連續且規律的重複性刺激,進而達到增強或抑制大腦特定區域的功能。


磁脈衝透過腦部定位可穿過顱骨,傳至皮下約3公分誘發出感應電流刺激,藉此抑制健側腦部活性或是促進患側腦部活性,使腦部迴路重建,達到提升腦中風後手腳動作、吞嚥、語言以及認知功能回復等效果。


邱新藻也指出,目前研究顯示,連續2週共10次的經顱磁刺激搭配復健,可改善中風後遺症,尤其在中風早期其神經可塑性越高,若成接受經顱磁刺激,效果越顯著。


邱新藻建議,此療法除了應用在前述症狀外,目前也廣泛用於憂鬱症、焦慮症、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等神經元退化性疾病,以及偏頭痛、慢性疼痛、睡眠障礙、耳鳴等,但如有裝設心臟節律器、顱內有金屬植入物或癲癇病史者則無法執行,此外少數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可能誘發癲癇發作或血管張力失調性昏厥,都可以在治療前與醫療團隊溝通,降低意外風險。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肺癌精準治療!揪跨癌別特定基因 及早用對標靶助延命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 醫級邦 │ 健康安妞 Podcast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