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焦土對決?召委藍綠各8席 白營選邊態度曖昧

國會召委選舉結果,每個委員會各有2位召委,各由國民黨跟民進黨拿下,藍綠各擁8席平分秋色。未來國會在推動法案是否交互制衡,還是互相合作?未來立法院攻防,將是藍綠黨對決。

29日上午立法院召委選出8個委員會的2名召委包括:內政委員會為無黨籍高金素梅、民進黨吳琪銘;社福衛環委員為國民黨王育敏、民進黨黃秀芳;外交國防委員會為國民黨馬文君、民進黨王定宇;財政委員會為國民黨羅明才、民進黨郭國文;教育文化委員會為國民黨柯志恩、民進黨林宜瑾,交通委員會為國民黨陳雪生、民進黨李昆澤;司法法制委員會為國民黨吳宗憲、民進黨鍾佳濱;經濟委員會為國民黨楊瓊瓔、民進黨邱議瑩。

原本準備要讓「1席」給民眾黨召委的國民黨,在召開黨團大會後,總召傅崐萁表示,在野黨國會實質過半才有影響力。國民黨對民眾黨表達善意,期盼兩黨未來繼續在立院堆疊善意,進行合作。

外界認為,召委的影響力除了主持委員會開會,安排議程,也能決定怎麼開會,要開什麼會?每個部會首長都會想辦法建立友好關係,也避免或時不時被叫來備詢。而要法案藍綠勢必攻防,未來執政黨施政更將推動或遭擱置?態度搖擺不定的民眾黨,似乎仍在觀察風向。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