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幕後/游淑慧快語「讓出宜蘭立委」引基層反彈 林姿妙動態引關注

選戰幕後/游淑慧快語「讓出宜蘭立委」引基層反彈 林姿妙動態引關注

(記者林泊志/宜蘭報導)被譏為歹戲拖棚的藍白合協商上周宣告破局,但雙方15日時一度簽下六點協議欲替合作鋪路,隔天參選北市第二選區(士林、大同)的北市議員游淑慧,隨即不顧同志情誼在電視節目上表態,要求把宜蘭一席立委讓給民眾黨換取合作,此話一出不但成了綠營操作議題,要藍營黃琤婷退讓的圖卡每天飛,連民眾黨陳琬惠也公開叫板,要藍營讓出這一席,引發藍營基層不滿。

「話說太快了吧!」才隔一周,23日藍白郭三方在台北君悅飯店舉辦記者會後,正式宣告藍白合作破局。「游淑慧個人欣賞陳琬惠,要不要把自己那席立委讓給民眾黨?」藍營地方人士批評,游淑慧不該在局勢不明的狀況下,就自作主張犧牲自家同志,賺取個人政治利益。

藍營地方人士說,中央母雞尚未確定,地方母雞、宜蘭縣長林姿妙也未全力投入輔選,但黃琤婷的聲勢一直持穩且處於領先狀態,大有機會替國民黨拿回宜蘭這席立委,「為何要讓給三人民調居末的民眾黨陳琬惠?」

國民黨議會黨團書記長林義剛也直指,「都會區的議員不懂宜蘭的真實選情狀況啦!能贏的為何要讓?」林認為,只要藍營團結沒有輸的理由。藍營人士也認為,總統參選人底定、母雞就位後,這場選舉才剛要開始,加上藍營在地方組織經營上有一定實力,為了下架民進黨,選民最終可能做出棄保及西瓜效應,整體局勢對藍營有利。

選戰幕後/游淑慧快語「讓出宜蘭立委」引基層反彈 林姿妙動態引關注

黃琤婷21日登記,包括林姿妙在內的藍營地方大咖全出席力挺。資料照片/林泊志攝


藍白合上周正式破局後,國民黨與民眾黨已分道揚鑣,小雞各就戰鬥崗位,2024立委選舉宜蘭區域立委共有民進黨陳俊宇、國民黨黃琤婷、民眾黨陳琬惠、無黨籍的林錦坤、台灣基進黨林意評及制度救世島邱介勲等6人登記參選。就政黨及參選人實力來論,藍綠白三陣營參選人最有機會,而誰能從三腳督局勢中勝出,是觀戰重點。

陳俊宇陷集貨場詐團風波 仿2020模式求勝出

綠營徵召已連任3屆議員、縣黨部主委陳俊宇出戰,掌握地方黨部的陳俊宇因立委陳歐珀捲入imB詐騙案宣布退選,在眾多角逐者中脫穎而出獲黨中央徵召,但陳俊宇也因過往選舉及徵召過程,埋下分裂隱憂。

陳俊宇與陳歐珀是親戚又同屬正國會系,陳俊宇參選後雖推多項政見,但本人迄今仍陷集貨場風波泥淖,再加上陳歐珀涉imB詐團案,兩案一直都被藍營拿來作為強攻重點。

2020年總統立委選舉時,蔡英文在宜蘭拿下17萬3657票,得票率高達63%,陳歐珀比蔡英文少了17%,只拿下12萬1526票,但當時因為藍營分裂,陳歐珀仍成功連任。地方人士分析,綠營當前主打的選戰策略是仿照2020年模式,挾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及蕭美琴的高人氣,盼把賴蕭送進總統府的同時,「順帶」拉高陳俊宇得票把他送進國會。據悉,賴清德、蕭美琴12月將再赴宜蘭輔選,拉抬陳俊宇聲勢。

選戰幕後/游淑慧快語「讓出宜蘭立委」引基層反彈 林姿妙動態引關注

陳俊宇20日在超過300名支持者陪同下前往登記參選。資料照片/林泊志攝


林姿妙輔選力道 成黃琤婷勝敗關鍵

國民黨黃琤婷連任2屆縣議員,過去林姿妙參選縣長時她都擔任競總發言人,去年林姿妙官司纏身,黃琤婷積極應戰,也被地方藍營稱為「戰將」,此次選舉黃琤婷主攻陳俊宇以中央補助款蓋集貨場自住,質疑他貪污,同時也猛打綠營與詐騙集團勾結,詐騙人民血汗錢,另外黃琤婷還推出爭取300億宜蘭建設基金,讓宜蘭各項建設能夠加速。

「這次(立委選舉)是跟林姿妙選!」這是不少綠營人士對此次立委選戰的註解,黃琤婷這回代表藍軍出征,除勤跑基層、推出政見爭取認同外,在中央母雞確定後,握有縣府行政資源的林姿妙,投入輔選的力道輕重將扮演關鍵角色。去年選舉林姿妙開出近12萬張的選票,這次總統、立委選舉中,林姿妙的選票能否有效移轉?引人關注。

陳琬惠高聲量 積極陸戰吸納選票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陳琬惠轉戰區域立委,去年獲黨內提名參選宜蘭縣長,短短數月內拿下近7%選票;去年底遞補不分區立委後,問政犀利,揭發多件弊案,抨擊中央執政,被外界稱為「揭弊女戰神」。

選戰幕後/游淑慧快語「讓出宜蘭立委」引基層反彈 林姿妙動態引關注

前立委黃國昌(前排右)21陪同陳琬惠(前排左)前往宜蘭縣選委會完成參選立委登記。資料照片/林泊志攝


陳琬惠在網路、媒體上的高曝光度也讓他獲得高聲量,支持度有明顯攀升趨勢,高聲量雖能有效爭取年輕族群認同,但40歲以上族群尤其是年長者,還是得靠傳統組織陸戰打法,才有機會將聲量轉化成真實選票,「走上街頭拜票、走入市場握手不是沒有道理的」。

陳琬惠欠缺的正是地方組織戰,因此他在登記參選立委後,已積極下鄉拜票、顧票,試圖在藍綠兩強夾擊中,殺出一線生機。

熱門新聞::

選戰幕後/「蕭美琴旋風」席捲綠營 小英助拳!出借御用化妝師打造戰貓

獨家/藍白合破局組頭也認賠 賭賴清德勝選者「現在退單先獲賠15%」

獨家/民進黨台中議員遭控始亂終棄 被害女:坐完月子就被分手

菱傳媒原始網址:選戰幕後/游淑慧快語「讓出宜蘭立委」引基層反彈 林姿妙動態引關注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