俠客會客室》你喜歡雞還是豆腐?


俠客會客室》你喜歡雞還是豆腐?

日本四種嫰豆腐,加料不加價,精緻、健康、餐食。(圖/作者拍攝)

作者/黃丙喜

開春怎麼討喜?閒來跟社群友人賴來賴去,插歌打渾,互相消遣,也是一樂。

春節期間在大阪和京都,跑去逛當地的超市,發現,哇,從蔬果魚肉到蛋,人家的價格幾乎都比台北便宜,品質、包裝還比我們的好。去餐館吃飯呢?新台幣三百元就可以吃到像樣的簡餐,六、七百塊呢?在台北沒有近千元大概下不來。


俠客會客室》你喜歡雞還是豆腐?


俠客會客室》你喜歡雞還是豆腐?

大阪超市,放眼看去蔬果魚肉幾乎都比台北便宜。(圖/作者拍攝)

心富心窮,非通膨

在經濟學上,富人和窮人的通貨膨脹率是不同的,窮人因為花在吃、住的費用約佔總收入的六成,反觀富人的吃住只佔約四成;所以,通貨膨脹對窮人的負面衝擊更大。近一年來,受俄烏戰爭等世局動亂和氣候變遷的影響,加上商場的租金調高,大家如果不是反應遲頓,應該不難感受蔬果食品價值的明顯上漲。

牛肉麵是最好的指標,前天一位總經理朋友在社群Po了在信義區店家賣的一張牛肉麵照片,看來肉、菜、湯都不怎麼樣,卻一碗要價250元。有人留言,這碗麵論信價比真是二百五,不少人按讚。然而,大家也都紛紛留言君悅酒店已經賣到一碗600 元,在台北要吃到200以下的可要小巷努力找了。

豆腐來了,雞也來

在日本一週,餐餐吃外面,在京都的一家店,很是驚訝,每人點餐費用也不過約台幣四百元,北海和九州的豆腐四樣,獨立在餐館的中央枱上,可自己調配上精緻的油、醋、山葵、柴魚、昆布等,隨你吃到飽。光吃兩碗嫰豆腐,在台北就應去了二百塊。

嚐了這攤物美價廉的豆腐,突然心起,隨手在社群Po上照相,並且打油留言:日本豆腐。無論北海或九州,不管甜鹹、黑白或綠黃,全都嫩,吃到飽,加料不加價。文字裡當然藏著對熟男們的消遣,他們都喜歡吃美眉們的嫰豆腐,所以,引起不少男人們的留言有趣、好笑的留言。

打油打趣,相消遣

這些趣言觸動了此行還吃了不少雞肉餐。接著也在社群加油添醋地寫了雞的打油句:早上人蔘雞,中午花鵰雞;晚餐放山雞,賓夜唐揚雞;若還吃不够,床有老母雞。跟群友男同胞打趣之餘,順便祝他們春節快樂,天天樂開懷。

好友社群有同學在留言裡問我:「老師,您選擇雞或豆腐?」哈哈,話中有話,令人心頭一笑。順手轉問其它日本和台灣社群朋友,結果好玩,有文化認知差異。京都男人八成以上說喜歡吃老母雞;反觀台北男人卻近七成喜歡吃嫩豆腐,其它近三成沒答,卻很油滑問我:「老師,是哪種雞和豆腐?」

青壯內外,各有趣

原因呢?京都大學友人的解釋,古是風韻,文化、歷史和人物都是如此;何況,從營養學的觀點,雞的燉補價值高於豆腐。這位教授還問我有沒有豆腐雞?我反問他:這是不是等於兩者都要!唉!只怪在台灣時看到藍白合民調紛紛擾擾,讓很多專家為政治失去了靈魂,搞得至今還常情緒衝腦。

台北男人喜歡嫩豆腐,他們都說牙齒不好,老雞啃不動。問題是,抽樣的母體大部分EMBA學員啊!年紀不大卻都把齒牙搞壞了。這種抽樣誤差,我留言說,返台後再找年紀七十以上的世代來校正回歸一下。他們年歲大了,可以比較被充分相信,虧一下年輕的同學們。

最讓人偷笑的是,一位政壇當紅炸子雞大笑三聲後說:那麼多雞,太補了。這口氣跟政府不少大官的很像。不錯,政治人物吵架之餘,還有自我調侃的幽默。

開春開喜,心開懷

開春了!尾外陽光正溫暖,公園樹上鳥兒也成群。德國有項研究說,人靜靜處在超過14種鳥叫的環境中,心中的喜悅價值於150美元。好好地去逛一回,伸伸腳,扭扭腰,把心放在微笑的狀態吧!


俠客會客室》你喜歡雞還是豆腐?

黃丙喜,筆耕公共政策三十年,期為國泰民安增動力,為社會公義添喉舌。

現任國家公益發展協進會理事長、台科大酷點校園董事長,曾任跨國企業公共事務主管,先後在台灣科技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芬蘭厄爾托大學教授IMBA/EMBA學程,並任國發會、經濟部、衛福部專案顧問,負責政策前瞻、國會溝通和危機管理。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