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報稅家有子女2訣竅 3情況可報扶養節稅

5月報稅家有子女2訣竅 3情況可報扶養節稅
今(113)年5月申報綜所稅時,請注意民法已將成年年齡由20歲下修為18歲的規定,避免申報錯誤。(圖/攝影記者葉政勳攝)

[NOWnews今日新聞] 5月報稅季即將到來,由於民法已將成年年齡由20歲下修為18歲,今年家有子女應選擇自行申報還是列報受扶養親屬較有利?財政部國稅局提醒,民眾可先後依「年齡」及「是否符合在校就學、身心障礙或無謀生能力」2步驟判斷,就不會報錯,而且即便子女滿18歲,只要符合3大條件,可由納稅義務人列報為受扶養親屬減除免稅額。

財政部高雄國稅局說明,依所得稅法第15條第1項及第17條第1項第1款第2目及第3目規定,納稅義務人的子女、納稅義務人及其配偶的同胞兄弟姊妹,如未成年或已成年因在校就學、身心障礙或無謀生能力受納稅義務人扶養者,可由納稅義務人列報為受扶養親屬減除免稅額;年度中成年者,可自行選擇單獨所得稅申報或由納稅義務人列報扶養合併申報。

也因此,家有子女5月報稅應選擇自行申報或由納稅義務人列報受扶養親屬較有利?國稅局建議,民眾可先後依「年齡」及「是否符合在校就學、身心障礙或無謀生能力」2步驟判斷。


5月報稅家有子女2訣竅 3情況可報扶養節稅
有子女綜所稅應選自行申報或列報受扶養親屬較有利?國稅局表示,民眾可先後依「年齡」及「是否符合在校就學、身心障礙或無謀生能力」2步驟判斷。(圖/財政部提供)

國稅局表示,若是未成年,即未滿18歲,民國95年以後出生,免判斷,由納稅義務人列報扶養;若已成年滿18歲,即民國94年出生,免判斷,可選擇自行申報或由納稅義務人列報扶養;19歲以上,即民國93年以前出生,可選擇自行申報或由納稅義務人列報扶養;19歲以上不符合自行申報。

不過,國稅局也提醒,民眾常把待業中、無薪假或補習中誤解成「無謀生能力」,根據財政部規定,所稱「無謀生能力」,應符合3大條件之一,包括一、因身體障礙、精神障礙、智能障礙、重大疾病就醫療養或須長期治療等,經取具醫院證明,且不能自謀生活或無能力從事工作者。二、符合衛生福利部依所得稅法第17條第1項第2款第3目之7規定公告須長期照顧之身心失能者,且不能自謀生活或無能力從事工作者。三、受監護宣告,尚未撤銷者。



相關新聞


5月報稅前必看 今年綜所稅4大變動一次掌握


5月報稅搶先看!首度申報個人CFC怎麼做 5大注意事項一次搞清


5月又要準備報稅!112年個人所得稅申報重點、新規定一次掌握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