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膜沾黏是身體脫水了,多方處置防止反覆發生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鍾方

筋骨毛病的痠痛、悶痛、鈍痛很常見,如果疼痛還能忍受,貼貼布、吃止痛藥是常有的事,反正症狀消除,不再干擾生活作息就沒關係,不太會關心造成為什麼會生疼痛的根本原因,正因為忽略,反而成為反覆發生的原因之一。

出現反覆發作的慢性筋骨疼痛,身邊的人多半會發出類似的聲音:「一定是長時間維持不良姿勢,難怪會痛,要改一改!不要久坐、久站、久彎腰。」生活中的各種錯誤姿勢,或固定姿勢維持太久,確實會出現筋骨毛病疼痛毛病,但真正引起疼痛的生理機轉,卻長期被大家忽略,

慢性筋骨疼痛可能是筋膜沾黏引起

筆者也是有長期慢性筋骨疼痛的人,並不是故意要忽略疼痛的根本原因,礙於投入工作後,全神貫注工作細節,對於大腦發出疼痛警訊的疼痛,常常會排在最後才給予回應,等到肌肉軟組織出現類似「肌肉土石流」症狀,阻礙行動力時,才開始了解引起筋骨疼痛的原因之一,與肌筋膜沾黏息息相關。

筋膜就像很薄的彈力帶

筋膜(Fascia)是什麼?對很多人來說,是相當陌生的名詞,也是!對於缺乏醫學常識的人來說,很難理解筋膜怎麼會與疼痛扯上關係,但從醫理來論,筋膜是身體的軟組織,很薄、柔軟、有彈性、有包覆力,就像是纖維化的薄膜彈力帶,遍佈全身,舉凡肌肉、神經、血管、內臟、頭顱及腦都有筋膜蹤影。

有買生鮮豬肉、雞肉、牛肉經驗嗎?不妨仔細看一下肉的表層,會有一層白色網狀薄膜,用手拉扯時有彈性,就是筋膜,同樣人體中也有這一層筋膜,主要是膠原蛋白組織重疊而成,由於筋膜擔負起包覆作用,有支撐骨頭、肌肉、內臟、血管、神經的角色,又被稱作「第二骨骼」。




圖片取自:(示意圖123rf)


健康筋膜有水分,不良筋膜超乾扁

健康的筋膜,藉由肌肉收縮、放鬆,能夠維持良好的保水及彈性,筋膜超有彈力,一旦筋膜沒有充足水分更新替換,少了水分的滋潤,很容易脫水乾扁失去原有彈性,若又沒有即時補充水分、給予鬆筋調理,就會產生緊繃僵硬的疼痛。這種筋膜失去彈性造成的緊繃疼痛感,若沒有親身經歷,是很難用言語與他人表達,即使試著說明,也很難讓人理解。

筆者就深受筋膜沾黏的痛處,最初發生時,根本不知道身體究竟發生了何事,身體變得緊繃、僵硬,每分每秒都在與痛共舞,行動力變得非常糟糕,後來查閱很多資料後,終於確認是筋膜沾黏引起的痛楚,只是為什麼會發生筋膜沾黏?又該怎麼改善?始終理不出一個緣由。後經朋友介少看了一間中醫診所,林院長把完脈之後,捨棄中醫用語,用貼近筆者能夠理解的的口吻表述:「可以將肌肉當作土壤,如果土壤要鬆軟,必須有充足的水分,也就是水土保持要良好,肌肉才會柔軟、有彈性,目前妳的肌肉乾癟,代表土壤水土保持不良,缺水的肌肉是不可能有彈性,所以筋膜變得黏乎乎,到處沾黏。」

聽到中醫師的一席話,筆者對於筋膜沾黏的原因終於有了基本理解,原來筋膜少了水分滋潤後,變得很乾癟,沾黏就會緊跟而來,面對筋膜沾黏帶來的困擾,林院長的醫治策略是服藥改善細胞缺水問題,重建水土保持的穩定性,用針灸調理筋膜的緊繃、僵硬。

全方位療法是維持筋膜健康解方

筋膜沾黏的治療不是一蹴可幾,也不是一個科別的醫師就能醫治到位,隨著筋膜越來越受到大家的重視,網路上有不少筋膜沾黏的醫療訊息,包含深前線伸展運動、撐開上顎及捲舌的運動,以及情緒釋放、營養調理,種種的資訊對筆者來說,都相當有用,因為緩解筋膜沾黏是分分秒秒都要注意,而且是一輩子的事,不只是專業醫治,還需靠自己勤做各類運動及注重營養攝取,才能舒緩筋膜,保持健康狀態。

[不許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