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噪音強如車流聲 醫籲勿輕忽睡眠困擾害健康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今天公布睡眠噪音困擾調查,6成受調者曾因噪音被打斷睡眠。醫師提醒,打鼾噪音幾乎等同戶外車流聲,卻有4成民眾選擇默默忍受,籲勿輕忽打鼾對健康的危害。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攜手企業委託第三方調研公司,完成針對全台1196名民眾進行的睡眠噪音困擾調查,發現6成受調者曾因噪音中斷睡眠,其中約2成頻率高達每週3天以上,過半受調者也反映,睡眠噪音對工作、學習與生活面向已造成影響。

調查顯示,有8成非獨居民眾曾因打鼾噪音失眠,面對打鼾噪音,4成受調者選擇默默忍受,僅1成願意規勸打鼾者就醫。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周昆達在記者會表示,打鼾是夜間最常見噪音來源,強度約40至80分貝,幾乎等同洗衣機運作、戶外車流聲的強度。

周昆達提到,睡眠噪音不僅打斷睡眠週期,造成失眠,還對健康具有一定的危害。研究指出,長期受睡眠噪音影響者,心肌梗塞發生率增加4成,糖尿病罹病風險也會上升,呼籲民眾不該輕忽噪音危害,若枕邊人是打鼾製造機,應鼓勵積極檢查,找出原因、及早治療。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莊立邦提到,打鼾並非單純是噪音,也可能是疾病徵兆,如睡眠呼吸中止症,越嚴重,打鼾強度越高,研究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嚴重者打鼾強度更比正常人高出26倍。睡眠呼吸中止症長期未治療,恐加速心血管疾病惡化,相較一般人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增2.6倍。

睡眠呼吸中止症好發於體重過重、肥胖、上呼吸道結構異常、抽菸、酗酒,甚至是大量使用安眠藥或鎮定劑的民眾。莊立邦說,呼吸中止症臨床有豐富的治療選擇,如陽壓呼吸器、手術、矯正器等,若民眾出現打鼾聲大、嗜睡等症狀,應把握時機前往睡眠門診就診。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