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伯洋:應借鏡烏克蘭 預防台灣在戰時出現傀儡政權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今天說,台灣在台海戰爭首日可能將出現傀儡政權,並佯稱自身才是中華民國正統政權,並與中國談和平協議,而烏克蘭曾發生傀儡政權並清楚如何預防,但台灣未有經驗,應借鏡並預防。

台北國際書展今天最後一天,大塊文化上午舉行座談會,「再談阿共打來怎麼辦」共同作者暨新北市議員林秉宥、民進黨立委沈伯洋出席,分享對台灣國防的建議以及赴烏克蘭與民間組織交流的啟示。

沈伯洋也提到若台海發生戰爭,台灣可能面臨的3個狀況,民眾在戰爭初始可能非常慌亂,因此第一件事必須先不慌亂;再來,台灣可能在戰爭第一天就出現傀儡政權,並佯稱自身才是中華民國的正統政權,要與中國談和平協議;此外,中國可能在國際發動聯合國投票,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明顯的中國將取得票數勝利。因此,若這3件事均發生,將導致打這場仗的困難性,所以強化台灣各面向的韌性為當務之急。

沈伯洋指出,台灣跟烏克蘭在許多地方相同但也存有差異,例如,台灣雖然也是獨立的國家,但一堆人不承認台灣且處處打壓;而傀儡政權在烏克蘭亦曾發生過,且知道如何預防,但台灣未曾有此經驗;另外,烏克蘭能在戰爭初始不慌亂,是因為烏克蘭自克里米亞危機後,便已認清敵國就是俄羅斯。

因此沈伯洋分享,他們在台灣強調如何教導民眾使用止血帶,但以他赴烏克蘭與民防組織交流的經驗,當地至少有3個公民團體認為,比起止血帶,若民眾沒有抵抗意志,擁有1000萬條止血帶也沒有用;但如果有抵抗意志,民眾也會設法想到止血的方法。

沈伯洋也提到,台灣有災防、民防、消防及國防體系,除了每一個體系間的運作與溝通相當重要外,也必須要有明確定義,當定義越清楚,就越知道如何應變;若定義不清,就會互踢皮球給敵人侵犯的機會。他舉例,若台北鬧區出現穿著便服自稱解放軍且持武器攻擊,這時候是該出動軍方、警方還是民防團隊,這就是定義的重要性。

沈伯洋強調,知識的傳遞與培養才是最重要的事,問題在於中國一直打破台灣對現實的認知,並讓認知產生模糊,雖然軍方正推動許多改革,但培養抗敵意志才是重中之重;而民主本身就是在挑釁中國,並不會因為台灣做什麼事情讓對方生氣,因為侵犯台灣就訂定在中國反分裂法上,這是不需要法律去證明的事情。

林秉宥指出,新聞媒體上的烏克蘭總是斷垣殘壁,但實際上,當你只要開車30分鐘就能到烏克蘭另一處,發現當地民眾正常生活、車水馬龍、大賣場食品充足;因此即便戰爭開打,「好好過日子,支持國家作戰」是很重要的,不要因為被恐嚇、有生存壓力就不去好好過正常日子,此舉將讓敵軍有機可乘。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