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內閣小野掌文化部 教長鄭英耀、交通部長李孟諺

內定行政院長卓榮泰今天主持記者會,宣布520後第二波內閣人事,包含文化部長為知名作家李遠(小野)、內政部長為前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交通部長是現任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法務部長為台北地方檢察署檢察長鄭銘謙,教育部長則由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接任。

卓榮泰說,劉世芳在台北、台中、高雄、澎湖都擔任過政務官,等於在北、中、南、離島都有區域治理經驗,尤且在多年前的高雄氣爆時擔任指揮官,對緊急事件的應變能力非常卓越。劉世芳也擔任過3屆立委、行政院秘書長,總統府副秘書長,在國會跟行政單位有相當多的溝通協調經驗。

卓榮泰表示,希望劉世芳未來展現這種多元協調能力,讓整個團隊穩定精進,更要力拚5打(黑、金、槍、毒、詐)、7安(維護治安、食安、道安、公安、校安、居安、網路安全)。

法務部長內定鄭銘謙,卓榮泰說,鄭銘謙擔任北檢檢察長,也曾任法務部廉政署署長,對司法的了解、部內業務都有相當多經驗,馬上可以上手,未來希望他在5打7安等治安相關問題中展現公權力,讓民眾看到公權力覺得安心,讓宵小等看到公權力就要自我收斂,成為安全的守護者。

卓榮泰指出,李孟諺擔任5年多的行政院秘書長,對於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做了很縝密規劃,並徹底執行,許多施政重要成果都由他協助院長在任內一一落實。

他進一步表示,李孟諺是水利工程專家,新政府希望善用他的專長,在氣候變遷時局中,替交通基礎建設增加更多韌性。

卓榮泰介紹教育部長鄭英耀,強調他曾兩度出任高雄市教育局長,在高等教育、基礎教育、教育行政上有豐富經驗,且過去在推動雙語教學、培養大學生國際競爭力、提高大學科研能量等都有仔細研究與推動,未來將是落實國家希望工程重要推手。

他說,新政府未來會跟社會持續對話,按照社會需求、民眾認同,逐步做教育政策的檢討跟推動,但在跟世界連結過程中,政府責無旁貸須提升大學生國際競爭力、提高大學科研能力,才能展現競爭力,接軌世界。

對於小野接掌文化部,卓榮泰表示,任何文化建設與構想都不可能立竿見影,必須長時間累積生活經驗跟方式,非常感激能從文化界找到一位肯為公眾服務的人,期盼李遠未來可以結合在文化界多重的關係人脈、學者專家,傳承以及創新,打造文化、永續、世界的台灣,讓世界清楚看到台灣的優質跟美麗。

卓榮泰介紹未來閣員前,先提到近期各媒體紛紛預測未來內閣人事,但在徵詢過程中都還沒有跟對方談,名字就在媒體出現,尤其是要徵詢某個人意見時,媒體出現的是另外一位名字,非常尷尬,對方會問是不是備胎,或是有另一位備胎。

卓榮泰強調,內閣人事進行到一個階段,都會向大家報告,在這之前都不會向任何人表示名單;他在媒體聯訪時說,徵詢工作一定會在520之前完成,分階段逐步對外報告。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