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後續潛艦價格高昂 邱國正:計算方式欠公允

外傳後續7艘國造潛艦預算高達新台幣2800億元、單艦費用400億元高於海鯤號。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表示,以總額除以7的方式計算有欠公允,後續潛艦的建造,不單艦體本身,建造設備不一定足夠,不能與海鯤號相比。

邱國正上午至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機密報告「潛艦國造建案沿革及目前進度」,並備質詢。

媒體報導,後續7艘量產潛艦的預算恐高達2800億元,單艦預算約400億元,比原型艦海鯤號還高,朝野立委質詢時關切後續艦預算。

邱國正回應,這確實是外界容易出現的疑問,主因是對內部的不了解,因為不光潛艦本體,還有其他事務。以常理來說,一有成品後確實就能源源不斷量產,但第2艘潛艦開始,建造設施及設備並不一定足夠,因此不能與海鯤潛艦相比。

邱國正認為,以總額除以7的方式有欠公允,但會與海軍溝通,看能否以圓融又不涉及機密的情況下,向外界說明。

邱國正也強調,相信潛艦專案團隊在近年累積許多經驗,亦知道如何應對困難。當時潛艦執行時,任何一樣工業技術在台灣並不成熟,但也因為潛艦國造帶動台灣技術向上提升,不僅做出成品,更累積實質經驗、人才培育,這些收穫都有附加價值,無法單純用數字彰顯。

邱國正答詢民進黨立委李柏毅時表示,未必建造潛艦的數量越多就越便宜,因為增加的過程,其他包括原料、廠房項目也逐步成長,目前預算仍無法預估,因為正在核算中。

前海軍研究發展中心主任、現任國防部參事邵維揚中將答詢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指出,雖然學習曲線會下降,但通膨指數往上漲、人工費用也是,「有些參數上漲、有些下降」,各種因素會平衡,軍方會去估算。

由於台船董事長鄭文隆日前提到,盼未來潛艦自製率能達到50%。邵維揚表示,50%是鄭文隆的目標,而提高自製率,本來就是國防自主的精神。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關切海鯤號泊港測試(HAT)、海上測試(SAT)期程。邵維揚指出,海鯤號目前正在泊港測試,全部完成才進行海上測試,因此並沒有明確時間表。

邵維揚表示,目前編列的潛艦後續預算為計畫性預算,因為若等海鯤交艦才開始準備計畫,可能耗費很長時間,而整體後續艦計畫的預算編列相當複雜,裝備價款仍有不同因素,正在洽談中。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