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險大停電 國民黨籲政府「懸崖勒馬」:修正錯誤能源政策


北台灣險大停電 國民黨籲政府「懸崖勒馬」:修正錯誤能源政策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翁子竣/台北報導


4月初花蓮大地震,導致台電發電機組故障,備轉容量率僅剩2.8%,險促北台灣大限電,連帶引發各界聚焦能源問題。對此,國民黨今(17)日召開記者會,質疑民進黨的能源政策錯誤,還硬凹是韌性電網,擔憂台灣若發生經常性限電、缺電危機,恐讓國際產業不敢到台灣投資,尤其未來發展AI產業,需要更多的耗電量,這些電力要從哪裡來,呼籲民進黨懸崖勒馬,修正錯誤能源政策。


新北市議員江怡臻表示,4月初花蓮大地震創下921大地震後規模最大,卻沒有發生全國大規模停電,民進黨自詡能源轉型成功,展現韌性,特別是多名立委包括洪申翰、蘇巧慧等自稱民進黨執政下能源政策做得很好,如光電佈建很大,地震後光電發電量瞬間提升,但事實上只有「光電好棒」、「好棒棒」,民進黨個個是綠電專才、台電代言人。


江怡臻進一步提出「兩個打臉、兩個荒謬」,以此證明「民進黨的辯護失敗」,包括地震後12天全國電力拉警報,備轉容量率掉到2.8%,昨晚上桃園青埔、藝文特區大停電,超過一萬戶受影響,台電為此道歉。


江怡臻指出,準總統賴清德政見是2050淨零碳排,也就是台灣電力要環保、要減碳、甚至是去碳,但現在白天非常依靠太陽能,然而燃煤和天然氣並沒有減少,所有燃煤與天然氣機組也必須全力運轉,這樣有環保的效果嗎?


江怡臻痛批,台灣花那麼多錢去建立太陽能、風能,是為了環保,為了減碳,但實務上火力發電卻是完全沒有減少,反而還更多,其次的荒謬是儲能,盼儲能設備是「用綠電儲能」,但是在實務上是「用髒電儲能」。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說,準行政院長卓榮泰內閣第一時間宣稱內閣要以穩定供電為第一要務,但民進黨執政八年,賴清德過去擔任閣揆到擔任副總統,卓榮泰也曾在內閣中,台灣到目前還在以穩定供電為要務,這不是天大笑話?她說,民進黨執政下,台灣用電還走在鋼索上,不僅大漲電價,甚至有隨時限電、缺電的危機。


李彥秀追問賴清德,如果台灣將以AI為主發展,包括在107年政院提出「AI小國大戰略」為重要戰略,配合半導體做主要發展,但發展AI產業背後需要耗電部分,到底準備好了嗎?她也指出,根據國際能源署預測,資料中心耗電量基本每年年增15%,預測2023報2026年期間,AI對能源的需求至少會膨脹十倍,喊要發展AI產業的卓榮泰內閣,這些電力到底從哪裡來?


「民進黨不能只喊口號!」李彥秀認為,錯誤能源政策讓每年歲計賸餘都要撥補,已經付出相對的代價,人民用電可能走在鋼索上,如果缺電,國際產業不敢把產業放在台灣,民進黨應該修正錯誤的能源政策。


最後,國民黨發言人楊智伃說,日前險釀限電風暴中,「護國神山」台積電出手了,但隔天股市早盤台積電大跌,網路上不僅為限電感到恍慌,更為台灣產業、經濟發展感到恐慌,連台積電都要出手相救民進黨能源政策,全民到底還要容忍多久?她呼籲民進黨懸崖勒馬,趕快把能源政策轉回來。


照片來源:國民黨文傳會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486喊罷免徐巧芯 林延鳳:問政無亮點對議題不用心


徐巧芯雙標事跡 苗博雅:批政敵與自己時態度截然不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