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灰燼裏的身分證2-2】殘留一角身分證鎖兇嫌 解剖照片成認罪契機


【有影】【灰燼裏的身分證2-2】殘留一角身分證鎖兇嫌 解剖照片成認罪契機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2005年4月10日,王柏忠、王柏英兩兄弟,為了搶銀行計畫殺警奪槍,釀成巡邏員警一死一重傷的慘案。兩人行動迅速,得手後立即遠颺,王柏英甚至出境潛逃中國。當時任職台北縣鑑識組巡官的蕭仲廷說,但冥冥中天理昭彰,兩人企圖焚燒犯案衣物,卻在慌忙中,連家中鑰匙都掉進火堆裏,甚至身分證也來不及拿出,而且在烏黑的灰燼中,竟仍留下關鍵的一小角,也成了兩人落網的關鍵線索。



蕭仲廷說,當時在廢棄空屋內的灰燼中,鑑識人員找到了身分證殘角、手套、安全帽環、襪子、鑰匙、内衣等殘留物,每一樣都是破案的契機。除了那一角身分證鎖定了王柏英的住處,手套雖然已燒毀近半,但蜷縮的手套內襯,竟還有殘留的血跡,後來進行DNA比對,也確定與王姓兩兇嫌有關。



【有影】【灰燼裏的身分證2-2】殘留一角身分證鎖兇嫌 解剖照片成認罪契機


至於那1串鑰匙,找來經營鎖店的業者幫忙,也清查出1把是中國地區的鑰匙、1把是豐田汽車鑰鎖、1把屬於拐杖鎖、1把屬於門喇叭鎖、1把則是公寓公梯門鎖、1把是汽車排鎖、1把是大門輔助鑰匙。經專案小組交叉比對各項線索,都指引向王家兄弟兩人。


蕭仲廷表示,有了各種關鍵線索,專案小組成員仍然不敢大意,就在準備拘提王柏忠兄弟時,鑑識人員又在兩人住處地下室停車場,發現一輛蓋著簡易雨衣、車牌拔除,疑似兩兄弟犯案用的機車。仔細採證下,也在機車把手等部位,採集到血跡,經送刑事警察局鑑定,血跡就與殉職的警員洪重男相同,更證實了兩人行兇殺警奪槍的犯行。



【有影】【灰燼裏的身分證2-2】殘留一角身分證鎖兇嫌 解剖照片成認罪契機


檢警調查,行兇後的王柏英,雖於4月11日搭機前往金門,經由小三通管道,前往中國地區藏匿。但4月20日可能見案情陷入膠著,自認已無被逮捕的危機,又經由小三通至金門,再由金門返台,隔天就到監理站,將機車車牌辦理註銷繳回,以為這樣就能天衣無縫,瞞過檢警。但其實,早已被鎖定行蹤,檢警已等著將兩人一網成擒。


當時任職汐止警分局刑事組長的楊川說,王家兄弟落網後,可能知道兩人殺警奪槍,可能被處以死刑。所以王柏忠在警訊時,一度揚言「所有的罪過,一肩承擔」,而王柏英則仍矢口否認犯案。為了預防串供,也特地將兄弟兩人分別拘留,決定隔天再重啟訊問。


「隔天知道王柏英徹夜未眠,而整晚也沒睡的我,決定來個心理戰。」楊川表示,一早就拿著早餐到偵訊室,一看到對方,開口就說「知道為什麼,昨晚一晚都睡不著嗎?那是因為你受到良心的譴責。」又再問對方「與警察無冤無仇,為什麼要殺警察?」此時,王柏英開始沈默不語。



【有影】【灰燼裏的身分證2-2】殘留一角身分證鎖兇嫌 解剖照片成認罪契機


楊川表示,這時自己也拿出警員洪重男解剖時的相片,一張一張翻動著,一張一張告訴王柏英,洪重男的心、肝、肺等內臟,都被一刀一刀刺破、割破,下手時的兇狠,帶來警員多巨大創痛。楊說,希望的就是犯嫌受不了良心譴責,藉此突破心防。


由於兩名員警所受的刀傷,分別有長刀與短刀的差異,楊川也突然開口問「你是用長刀還是短刀?」正看著照片的王柏英,脫口而出「短的」,而這也代表著,他已承認犯行。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攝、翻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天九牌賭場藏身工業區 破門逮24人查扣近百萬賭金


【灰燼裏的身分證2-1】為搶銀行殺警奪槍彈 刀刀致命一死一重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