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改革 綠提散會動議40次都失敗

【記者郭玉屏/蕭文彥 台北綜合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5日併案審查國會改革法案,針對國會聽證調查權的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修法,綠營提出40次散會動議,但均失敗。

針對國會改革相關修正草案,國民黨立委及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所提版本,涉及擴大立法院調查權、總統國情報告採即問即答等。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所提國會改革法案,重點包括要完備同意權行使程序,採調查權、調閱權雙軌制等。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5日排審朝野立委及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所提,包括立法院職權行使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案,但由於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的修法版本未過復議期,因此未列入。

對此,民進黨團提案,民進黨團與國民黨立委翁曉玲、呂玉玲、鄭天財所提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修法版本,將於16日的立法院會復議期屆滿,希望15日委員會議程僅進行大體討論及宣讀條文。表決結果,贊成者少數,民進黨團提案不通過。

全案進入逐條審查時,會議主席、國民黨立委吳宗憲鑑於在場立委意見不一,因此保留,而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書記長莊瑞雄等人,不滿吳宗憲主持議事不中立,以及不讓在場立委逐條發言就喊保留,在每條條文被保留後都提出散會動議,前後共提出40次,要求散會。關於條文部分,初審結果,全數條文均保留,全案須交由黨團協商。

柯建銘說,法案這樣出委員會是光彩的嗎,這是立法院最可恥的一天,他要提出嚴厲譴責。

這40次的散會臨時動議表決情形,民進黨在場6位立委舉手贊成、國民黨5位立委及台灣民眾黨立委黃國昌投下反對票,贊成與反對票數平手,而吳宗憲表達反對之議,因此這40次散會動議均未通過。

此外,吳思瑤等人不滿吳宗憲主持議事不中立,提出譴責案,但最終以6比7敗下陣來。國民黨立委翁曉玲後續發言時強調,根據議事規則,如果大家對法案條文有意見就保留,之後進行政黨協商,這有何違反議事規則?2024/04/15

國會改革 藍:讓陽光照進國會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15日表示,對於是否修正反滲透法,目前還沒有討論。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日前呼籲藍白合作速修「反滲透法」,去除兩岸交流阻礙,也籲國民黨正視自身價值。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洪孟楷、國民黨立委羅廷瑋等人,15日在立法院國民黨團記者室召開「杯葛國會改革,就是反改革、反民主」記者會。呼籲民進黨團不要忘記在野時期曾高舉國會改革大旗,倡議國會改革的理想,請民進黨團理性面對國會改革,讓陽光照進國會。

對於蕭旭岑呼籲速修「反滲透法」,洪孟楷強調,目前還沒有相關討論,但國民黨團在新會期,一定會針對所有民生議題進行法案推動,只要是民意高度支持的法令,都一定會落實。2024/04/15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