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大選!文化人影片串連推「挺美好音樂會」

挺大選!文化人影片串連推「挺美好音樂會」
一群文化人舉辦「挺美好音樂會」,呼籲大家關心大選。(圖/島路行動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由一群文化人舉辦的「挺美好音樂會」將在12月9日週六晚間6時在台北二二八公園登場,「島路行動」臉書粉絲專頁公布宣傳影片「文化・挺美好的」,開頭叩問「文化是什麼」,由8位文化人接力人分享對台灣文化的想像與期許。包含「邊境映象」製片林仕肯、作家詹偉雄、《大誌雜誌》/《The Affairs 週刊編集》創辦人李取中、建築師黃聲遠、滅火器樂團主唱楊大正、導演羅景壬、平面設計師廖小子和藝術家謝昕妮。

林仕肯在影片中說,「在地化才能國際化」,台灣有很多國外沒有的東西,像是夜市和人情味,都是能展現給世界很好的素材。他也談及這幾年的文化政策,像是幾年前的國發基金、文策院,和今年推出的黑潮計畫,「完全就是一氣呵成,連續的政策,對影視人員的幫助非常大」。他認為,政府是很有計畫地推行這件事,「這是我們從業人員非常認真能感受到的」。

楊大正表示,希望滅火器的價值觀透過音樂的包裝,傳遞出去的時候可以變成一種公共社會的討論。他認為自由民主的社會,最大的好處是互相尊重、彼此包容,每個人都可以自由地把自己的觀點拿出來交流。而候選人的選擇上,楊大正說,以文化觀點來看,至少要選一個會尊重文化的人,他在看待其他候選人時,比較擔憂他們跟另一個國家的文化價值觀比較近,會不會再度發生以前台灣很多文化再被傷害的困境。

李取中說,他一直相信一句話:「最美的就是最有力量的。」而所謂最美的,就是最真實、質樸、自由的,這些在比較威權的國家裡,其實是沒辦法展現出來的,因為他覺得台灣很難能可貴,保有了質樸與自由,也因此讓我們在近幾年可以看到整體台灣的文化非常蓬勃發展,他希望可以繼續延續下去。

羅景壬直言「我們毫無疑問在民主陣營裡頭」,但我們也隨時都受到威脅,比如錯假訊息的攻擊,使得許多人難免會徬徨、恐慌,會覺得是不是要委屈求全、要遷就那些獨裁霸權,而那在無形中就會非常大幅度削弱我們的文化力量,即使不是真槍實彈,但對方不費一兵一卒,我們就自我矮化,可見自由的重要性。

黃聲遠表示,上街頭上了這麼久,終於來到這一天,我們每一個人想不一樣的事情是會被尊重的,我們會挑戰自己潛在的本能;詹偉雄則表示,文化是創造意義的過程,是詮釋世界的能力,對台灣的重新認同是來自你跟這個島嶼有切身的遭遇和碰撞,新世代的人很渴望到全台灣進行一場身體的遭遇,重新在這個遭遇裡,確認自己是台灣的小孩。

廖小子說道,一個國家開始有自己的文化後,這個國家的人才開始有了自信和自尊,有了這些東西,這個國家才成為一個真正的國家;謝昕妮則說,生活就是創作,視線所及都是關於文化和創作的環節,因此她坦言絕對不可能藝術歸藝術、政治歸政治。她以自身為例,她的創作討論到LGBTQIA+,這在某些國家是不被允許的,她認為能夠充分表達創作的環境,就是自由的環境。「自由的環境才可以將我們想表達的所有東西,都呈現在創作裡面。」

「挺美好音樂會」將於12月9日(六)晚間6點在台北二二八公園舉行,現場為免費入場,節目分為演出和短講,短講邀請到金馬導演楊力州/楊雅喆、金鐘編劇鄭心媚、建築師黃聲遠、「肯特動畫」張永昌導演,還有一位重量級神祕嘉賓,近期將在「島路行動」粉絲專頁公佈。而當天不克到場的民眾,也可上「島路行動」YouTube、Facebook收看直播。

相關新聞


挺美好音樂會9日登場!金鐘主持人邵大倫上陣 神經元激情開唱


橘色惡魔再度來台! 售票音樂會已賣光 全台免費表演時程一次看


大選倒數!文化圈12/9舉辦「挺美好音樂會」、二二八公園免費演出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