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吳崑玉/是立委諸公還是群豬公立委?

名家》吳崑玉/是立委諸公還是群豬公立委?
如果立法院看不見一包豬肉以外的世界,那也就不必期待他們能為國家社會做出些什麼貢獻?圖為民進黨立委黃捷跟徐巧芯因為搶麥吵起來。(圖/記者陳明中攝,2024.02.20)

[NOWnews今日新聞] 立委杯葛不稀奇,我們都經歷過「麵粉水球,勾芡復國」的年代;立院打架也不稀奇,甚至早有只准「男的打男的,女的打女的,女的可以打男的,男的不可打女的」這種潛規則。還有人跟跑立院媒體建議過,預知今天會有武場,乾脆加派體育記者,比照球賽或拳擊賽,現場轉播衝突場面,「黃捷一招凌波微步欺近羅智強想搶麥克風,不料一旁殺出徐巧芯,一個箭步攔住去路,右手神臂擋車不讓過,左手月下偷桃抓住黃捷手臂,兩人便在羅智強眼前過了數十招,身邊各自圍來各陣營女將,十秒間便成了大型女子罵陣現場…。」如此這般,起碼為不知所云的抗爭杯葛,創造點茶餘飯後的娛樂效果。

那到底雙方在吵什麼?行政院長作食安報告?問題是,事主台中市長盧秀燕,都已經說這是「個案」,想要下檔翻頁了,藍白兩黨怎就執意讓她「樹欲靜而風不止」?要求盧秀燕道歉的主力也不是綠營,而是養豬協會。養豬協會前幾天開全國理監事會,發佈四點聲明,第一條就要求盧秀燕道歉。要知,養豬協會大部份是偏藍的,現任理事長潘連周,原是無黨籍屏東縣議員,潮洲選區,議長周典論的好朋友,去年周典論幫郭董辦造勢大會,抓麥克風主持的就是潘連周。藍白陣營還沒意識到,打食安這題會傷到盧秀燕,惹毛全國豬農,連雲林張家都跳出來澄清,但國人並未因此發生恐慌,你們還要繼續「盧」下去嗎?

要加開院會不是不行,但應是因應緊急事件。西布特羅豬肉這個「個案」,從年前吵到現在,有那一點「急迫且重要」了?真正「急迫且重要」的案子,是金門的兩岸情勢急劇升高,海巡追查「三無」快艇發生碰撞,對方人員落海兩死,國台辦宣稱台海沒有「禁限制水域」,接著對岸海警船居然登船檢查我方觀光船,這是嚴重的侵犯主權行為,是典型的「灰色地帶」侵擾,處理不慎便會釀成戰爭導火線,不處理則等於默許對岸侵犯主權。但國防部長說他們不管,因為害怕升高,一味避戰;海巡署長說要漁船和民船別理對岸海警,繼續開就對了,通報海巡來應處。問題是,我方處理這種灰色地帶法律戰的原則在那裡?底線在那裡?應處手段有那些?這不該好好討論,並作出「政治決定」嗎?這不是比那包詭異的豬肉,更需要朝野立委做出具體決議嗎?但朝野立委諸公,不管迫在眉睫的大事,卻斤斤計較於一包豬肉與早一兩天開會這些細碎小事,都沒意識到自己是如何的本末倒置?如何地分不清楚輕重緩急嗎?

說實話,朝野政黨這種避重就輕的氛圍,才是真正讓人憂心的事。金門那條對岸來的「三無」船(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根本不是漁船,而是類似走私或偷渡用的黑金剛,時速可達45節。船上四人,兩個貴州人,兩個四川人,內陸得也不太像是漁民,海巡逮捕他們或驅離他們有什麼錯?對岸以此為藉口生事挑釁,登船檢查我方觀光船,我方不能驅離嗎?驅離不見得等於開火,但需要配置「非致命性武器」,如水砲之類的。金廈之間,或馬祖高登與對岸之間,最接近地區的水道寬度僅餘4-8公里,很容易偏航。以往雙方都有默契,如發現偏航,廣播警告一下就算了,但現在人家擺明了要侵門踏戶,我方一味避戰忍讓,那不就等於坐實對岸宣稱的「台海沒有禁限制水域」,直接輸掉法律戰?這已經不是純粹政策問題,不是行政主官裁量權問題,而是需要立法機關訂出明確邊界與規則的問題,但立法機關卻還在為一包豬肉爭論打架,這不叫豬頭,什麼叫作豬頭?

退將說得很實在,金馬的禁限制水域,講白了就是用槍彈砲彈打出來的。你一味避戰不敢開火,那就會被對方吃死,最後被切香腸式侵犯到一無所有。對岸玩的是一種中國農民的傳統賤招,每晚偷偷把界碑往對方土地上挪一點,等你發現不對勁時,已經被移過去幾百公尺了,你要吵架卻沒有證據,要憑武力挪回去就說你惡霸。要應對這種灰色地帶侵犯,就必須有從監控到警告,再到非致命性武力驅離,再到開火準則的一系列方案與裝備。接下來還需要有新聞發佈、法律依據、國際通牒…等一系列作為,一整套組合拳打好法律戰、輿論戰、心理戰。你以為美軍幹嘛沒事調五艘航母來西太平洋?人家是用實力在說話的,咱們呢?還在吵那包豬肉呢!

說實話,對岸登船檢查台灣觀光船,已經越過紅線了,太超過了,不能只有消極應對。但積極應對就有可能發生衝突,這就需要法律依據到接戰準則等一系列規範。以後如果觀光船不理對岸海警,繼續前進,對方海警船開火或衝撞,我方要如何應對呢?不只快艇、漁船、或民兵船、海警船,馬祖還發生過被對岸抽砂船圍島的狀況。如果我方海巡與對岸海警發生執法糾紛,甚至是衝突,要談要打?總得中央有個規範,有個程序,前線才好應對,但現在有嗎?人家都登船檢查了,咱們海巡只能在旁邊看,這事情還不夠重要不夠急迫嗎?

2024,全球都步入了風雲色變的危機年代,以往那種歌舞昇平沒大事的年代,已經一去不返了。如果咱們立法院這些豬頭立委的視力,還是看不見一包豬肉以外的世界,那也就不必期待他們能為國家社會做出些什麼貢獻?套句韓院長的名言:「我跟你在講大海,你在跟我吵漱口杯?」這樣的立委和立法院,還有什麼值得關注的呢?

●作者:吳崑玉/專欄作家、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 opinion@nownews.com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徐佳馨/追殺令不停,豪宅後續不妙?


名家論壇》蕭徐行/大選後 侯友宜可還有明天


名家論壇》何仁崴/官司爭訟難避免 龍年如何「化官符」保平安?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