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曉玲稱質詢是「上對下」 黃智賢批太民粹

翁曉玲稱質詢是「上對下」 黃智賢批太民粹
翁曉玲稱立委質詢是上對下的關係。(圖/呂炯昌攝,20240301)

[NOWnews今日新聞] 國民黨新科立委翁曉玲上周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時,因多次被打斷,他提醒陳揆,質詢是上對下,要求行政院尊重立法院。「上對下」用語一出,綠營批翁曉玲無憲法素養,藍營雖多數挺翁曉玲,不過立場偏藍的名嘴黃智賢也認為不妥,認為翁曉玲的說法太民粹。

黃智賢在臉書酸,人間極品翁曉玲,向全世界展示了挾民粹獨裁,是多麼驚悚。翁曉玲說,「人民至上,政府是人民的公僕。」政府當然是人民公僕,但立委在廣義上,也是人民公僕,翁曉玲卻用「人民」這個詞無限上綱,自我擴權,光是「人民至上」這四個字,就充滿民粹,完全是政治宣傳的口號,且下自里長,上至總統,都是民選出來,需要翁曉玲喊這種民粹口號?

至於「質詢是上對下的關係」,黃智賢說,台灣自有質詢制度以來,還沒有這麼反智的說法,中華民國是《五權憲法》,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這五個權力,是互相節制,平等的關係。五權憲法之下的法律,哪一條法律,說質詢是上對下的關係?翁曉玲是從哪個皇權至上的朝代走出來的?這句反智言論,展示了權力暴發戶的無法無天。

翁曉玲質詢當天還解釋,「立委可以任免行政官員」,黃智賢也質疑,《憲法》裡哪一條,給立委任免官員的權力?黃智賢說,他政黨票投給國民黨時,可沒有授權翁曉玲搞這一套,「我只是授權國民黨,在合憲範圍下,監督制衡執政者。讓政治更透明,讓執政者不可濫權。」

黃智賢總結,Check and balance,是什麼意思,翁曉玲可能不懂。「她腦海中,只有上對下的唯我獨尊。只有權力與控制。沒有民主,只有民王。」

相關新聞


藍委堅稱「質詢上對下」 游錫堃發文再嗆翁曉玲「準備不足」


質詢是上對下!翁曉玲臉書遭網友灌爆仍無懼 再轟陳建仁沒常識


藍委嗆陳建仁「質詢是上對下」 游錫堃驚:從政42年第一次聴到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