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翻覆協商破裂 海委會4點回應!

中船翻覆協商破裂 海委會4點回應!
針對中國船翻覆釀2死事件,行政院長陳建仁赴立院備詢時回應此事。(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24.03.05)

[NOWnews今日新聞] 針對中船翻覆2死案,雙方協商沒有共識,中國代表團批評台灣沒有令人信服的說明,痛批謊話連篇,毫無誠意,「相關後果由民進黨當局負責」。對此,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今(5)日拋出四點說明,強調會盡快給家屬協助;行政院長陳建仁則說,此事要檢察官偵查後,才能知道真相,若有真相該道歉就道歉,該賠償就賠償。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下午在立法院質詢時,關切金門船翻覆事件,管碧玲回應四點,第一,此事件雙方認定落差大,台灣是民主國家,事件發生後透過協商,我方堅持要把事實交給客觀中立獨立的司法機關,才能釐清責任,會毋枉毋縱。

管碧玲接續說,司法調查需要時間,願意優先撫慰家屬,對家屬提供關懷及實質協助,但雙方對名稱有所堅持。

第三,管碧玲說,發生此事件遺憾,也知道家屬痛苦,第一時間安排海巡署副署長,對於無錄影帶對社會表達公開道歉,她也指派海巡署長到金門上香,對亡者表達歉意,也致贈慰問金,未來如何進一步道歉雙方都有提出版本溝通,但還沒有共識。

最後,遺體跟船隻發回部分,管碧玲說,司法制度跟家長意願經溝通,承諾司法體系完成必要調查,會盡快依照家屬意願給予協助。

陳建仁則說,中國三無快艇進入海域,海巡署進行查緝驅離依法處理,對於不幸溺斃事件,政府感到遺憾,已請海委會、海巡署跟受害者家屬做好溝通,讓家屬可以得到最好撫慰。

陳建仁提到,台灣是自由民主法治國家,此事件證據要按照檢察官偵查後,才能知道真相,有真相該道歉就道歉,該賠償就賠償,但沒有真相前,還要等檢調結果做最後決定,希望專業的人,做相關事件鑑定,會依法辦理、尊重司法。

相關新聞


黃國昌諷吳思瑤荒謬 沈伯洋用兩點反擊「先成立作秀小組」


助賴清德提名考試委員!蔡英文設提名審薦小組 聘蕭美琴等5人


影/金門翻船事件 陳建仁向中國喊:理性協商、讓金廈海域更穩定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