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黃」選舉經驗窄 幹部沒經驗 蔡正元:麥寮操兵儲備2026、2028

前立法委員蔡正元接受黃光芹《品觀點》網路節目《觀點芹爆戰》15日專訪。對於上週六才剛結束的地方補選,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輔選的麥寮鄉長仍未獲勝,蔡正元解讀「不會太差」。民眾黨幹部的選舉經驗太少,麥寮此役是必要的,柯文哲除要各地Longstay,也建議四年內多培養國際觀,可以去訪中、訪美,再戰2028。而佈局2026綠營余天對戰蘇巧慧,蔡正元認為,在野黨新北要贏,必須要「藍白合」,若黃國昌以無黨籍身份又獲得藍營支持,新北市藍白合作可能獲勝。



以此次麥寮鄉長輔選,外界都認為民眾黨缺乏組織慘敗,但蔡正元持不同看法,認為民眾黨「以小博大」,光是曝光跟亮相的量都博全國新聞版面,佔得全國宣傳優勢,認為民眾黨這次的表現很好。對於麥寮得票跟預估差距很大,也不用覺得失落,柯文哲的幹部群沒幾個選舉經驗,包括黃珊珊、黃國昌選舉經驗都很狹窄,民眾黨幹部先下鄉磨練是對的。但鄉村選區很大特色是以人脈為主,建議民眾黨要抓準當地人關心的議題。



蔡正元以自己曾經幫地方縣議員輔選為例,當地選民都60歲以上,找三場歌仔戲、三場布袋戲,老人家都去看戲了,縣議員就贏了。直言什麼黨選民無所謂,鄉鎮長是地方宗親會,要讓鄉村地區認同是「自己人」,柯文哲這次的操兵是很重要。



蔡正元分析,2028年在野黨要贏總統大選,藍白合成功才會有機會。藍營地方選舉雖然贏,但要升級總統大選贏很困難;民眾黨小黨歸小黨,還是很重要。柯文哲選2028年總統大選要有政略性考量,若要跟藍營公開比民調,不要像上次找亂七八糟民調公司,也不要讓3%讓5%,不管是跟盧秀燕、韓國瑜或是跟國民黨哪個人選嗆賭,贏的當正,輸的就當副,到時候國民黨一定會被迫改變。但若2028藍白沒合,民眾黨可能就解散掉。



主持人黃光芹詢問,柯文哲檢討2024總統大選,一直在思考君悅見面是否就錯了?蔡正元直言,下一次(2028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會比一次更強。侯友宜很多弱點,包括很難拉到深藍、選票不鮮明、形象為地方首長無總統格局,選戰處理方式跟政治處理方式都不好,像包括虐童案;重點是找金溥聰這很差的人做廣告,做得還比牛煦庭差!侯友宜這麼多弱點,才是柯文哲崛起好機會。但金溥聰不懷好意,黃珊珊還配合演戲碼,輸了責任不歸咎金溥聰,竟然反怪黃珊珊、柯文哲。



蔡政院直言,柯文哲市長任內砍掉敬老金,造成欺負老人的形象,所以老人票很少。但柯文哲必須先思考,「當政治人物柯文哲,才有柯文哲」,不然就是醫生柯文哲。老人家很計較被砍掉的東西,柯市府以前思考路線有點問題。建議柯文哲先思考好戰略,要去設計民眾黨在縣市選舉中得到什麼?更要有好的主張,有適當時機及理由。建議柯P利用這四時間去大陸、美國走一趟,讓自己國際上累積與交往,拉回領袖級人物的高度。



至於主持人黃光芹詢問今天媒體報導選新北市,民進黨余天突擊蘇巧慧?蔡正元大笑,蘇巧慧年輕有學歷,余天不是對手,不可能贏蘇巧慧!雖然蘇貞昌已不在任、影響力不及以往,但「八爪章魚骨頭還在」!藍白要贏新北市長很困難,不只是因為三腳督跟人選。若民眾黨黃國昌參選,國民黨提名洪孟楷、李四川或劉和然,民進黨蘇巧慧一定當選!



蔡正元分析,新北市曾經參選新北市長的游錫堃正國會系統就跟蘇貞昌不合;原本英系羅致政要參選現在沒機會。除非賴清德要鄭文燦去新北市參選,民進黨拿回新北很重要,若是鄭文燦當選新北市立大功,過去恩怨一筆勾清;問題如果是輸了呢?「誰叫他論文是抄的?」鄭文燦初選一定贏蘇巧慧,鄭文燦跟蘇貞昌也很好,但就看鄭文燦要不要冒這個險。



在野黨要贏新北市長,蔡正元認為,黃國昌若有辦法跟國民黨戰略聯盟,用無黨籍來選,是跟鄭文燦有戲看的。雖然藍白前一陣子不太愉快,若國民黨願意讓步,就看民眾黨如何回饋,建議民眾黨不要全部都拿。畢竟人選上比黨選上更重要。蔡正元鐵口直斷若三咖督國民黨就算提名李四川也選不上。



蔡正元也爆秘辛,舉例當出新北市長朱立倫找侯友宜當副市長,國民黨內很多有意見;後來國民黨新北市要推侯友宜或李四川選市長,侯友誼就表示自己雖然一度不是國民黨員,但未來副市長一定是「徵詢國民黨優秀人選」。才消除國民黨疑慮。喊話民眾黨,2026、2028跟國民黨談藍白合作。可以用「回饋」方式;認為藍白合成功是唯一勝選方程式。



而對於賴清德的內閣,蔡正元認為陳金德當公共工程委員會是被委屈,真正肥缺是交通部長;國防部長大家看預算很多,但大多是美國人在劃。200多億美金一點都沒拿到。美國軍方CIA砸得更多,控制台灣軍隊,所以台灣早已經歸屬美國了。而現任經濟部長王美花,賴清德很清楚不適任,雖然賴有他自己人,但在企業界找很多人當經濟部長,但很多人不想不要。數發部找葛如鈞很適合,可惜被國民黨挖走。賴清德企業找不到人,回過頭找官員找得很累。



至於傳出接司法院長的謝長廷否認,蔡正元反問,謝長廷對於有無活動要當大法官的傳言否認過嗎?若對升格要司法院長否認,謝長廷就是要當大法官。但當大法官要學博士跟法官經歷這些必要的基本條件。賴清德若敢用非法學博士聲望相當高的人當大法官,會造成很大困難。但賴清德掌握權力,「你要怎麼辦?」民進黨有什麼不敢的?都到這種地步了。認為謝長廷當大法官,要用憲法解釋擦邊球搞台獨。




《【LIVE 全台首播】賴內閣葫蘆裡賣什麼藥?國內外焦點一次看! ft.蔡正元-黃光芹-觀點芹爆戰132-品觀點》



想了解更多精彩內容,歡迎持續收看《品觀點》網路節目《觀點芹爆戰》!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