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核定519「白色恐怖記憶日」 紀念不放假!網譏:還再製造分裂

多名政治受難者倡議5月19日設「白色恐怖記憶日」,蔡英文總統指示研議白色恐怖記憶日。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18日轉述院長陳建仁在院會中的提示,已核定將每年5月19日訂為白色恐怖記憶日,不過該日為「只紀念,沒有放假」,期盼民眾體認威權統治時期國家暴力侵害人權、同理受難者遭遇,提醒執政者不應重蹈覆轍。



陳建仁表示,回顧台灣社會發展歷程,將會發現228事件不只是台灣歷史斑駁的傷痕,也是人民刻骨銘心的傷痛,自1949年5月19日頒佈戒嚴,直到1992年解除戒嚴,這段期間台灣在威權統治下,人民長期受到獨裁政權的迫害,更是影響台灣民主發展,作為深遠、最多血淚的一段歲月。



陳建仁強調,若沒有一個記憶日、紀念日,幫助台灣人民記憶,並深切反省對社會反省的歷史傷痕,將是政府推動轉型工程上面,功虧一簣的大缺憾。



陳建仁說,5月19日即將到來,請文化部會同相關機關,妥為規劃辦理相關教育文化推廣活動,以具體作為回應民間對於形塑公共記憶,反省威權歷史進程社會凝聚共識的期待,一起繼續為更好更團結的台灣社會努力。



對此,網友認為,「228操作有完沒完」、「莫名其妙紀念日」、「四月一日電價大漲紀念日」、「8/7日也一起放吧!北七紀念日」、「一個228還不夠,要再加一個519」、「沒想到2024年還在消費228」、「要不要設立一個319導演紀念日?」、「300萬丟高鐵紀念日」、「還再製造分裂問題」、「請頒布萊豬紀念日,還有限電紀念日可以嗎?」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