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過河拆橋!趙少康主張禮讓召委1、2席給民眾黨 籲朱韓江支持藍白合作

不能過河拆橋!趙少康主張禮讓召委1、2席給民眾黨 籲朱韓江支持藍白合作

(菱傳媒/綜合報導)立法院29日將舉行召委選舉,對於國民黨團是否禮讓民眾黨團召委席次,前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24日)指出,在立院正副院長選舉時,民眾黨處境雖然兩難,但還是對國民黨婉轉釋出善意,國民黨不可以過河拆橋,裝傻裝糊塗。趙強調,本會期立院召集委員的選舉,國民黨應該禮讓民眾黨1、2個召委,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立法院長韓國瑜、副院長江啟臣也都應該動員表達支持藍白合作的立場。

立法院新會期將在29日選出8委員會召委,國民黨團內對於是否禮讓民眾黨看法不一,總召傅崐萁認為可以「Open Mind」,但書記長洪孟楷與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皆認為「不需禮讓」。

對此,趙少康今在臉書以「藍白不合作 綠哈哈笑」為題指出,總統大選,他最早主張藍白合作,不合作很難贏,結果藍白陣營各有強烈反對者,反對者振振有詞,聲音還特別大,好像贊成合作的都是叛徒,結果證明不合作,賴清德只拿了40%的選票就笑呵呵的當選了。

趙少康說,在立院正副院長選舉時,民眾黨處境雖然兩難,但還是對國民黨婉轉釋出善意,韓國瑜、江啟臣才能以不過半席次當選,否則只要民眾黨在第一輪時有6張、第二輪時有4張票投給民進黨,韓、江就會落選,韓國瑜、江啟臣心裡最清楚,「國民黨不可以過河拆橋,裝傻裝糊塗」。

趙少康說,未來4年,很多重要法案、政策、預算及人事同意權行使,國民黨、民眾黨如果不合作,就仍舊是民進黨獨霸的局面,國民黨的52+2席,因為不過半,還是會功敗垂成,只能徒呼負負而已,跟上屆的38席,沒有什麼差別。國民黨的立委不要忘了,馬英九當總統的8年,國民黨在立院曾經有過4分之3與3分之2的席次,但當給你選票你卻不能發揮效用時,下個8年只給你31席與38席,多麼淒慘!

「投桃報李,是做人的基本道理;互釋善意,是藍白合作的基礎」,趙少康說,本會期立院召集委員的選舉,國民黨應該禮讓民眾黨1、2個召委,但聽說傅崐萁總召推動得很辛苦,因為黨團反對的立委不少,其實禮讓召委只是一種善意的表達,民眾黨還不一定稀罕呢,「朱立倫主席、韓國瑜院長、江啟臣副院長在這關鍵時刻也都應該動員表達支持藍白合作的立場」。

趙少康說,召委的功能在排法案,做主席有時反而不好發言太多,說實話其實也沒那麼重要,而且4年有8個會期,第一會期讓一讓又何妨?國民黨就是不懂讓的道理,所以親民黨的宋楚瑜到現在對國民黨還充滿怨懟。

趙少康表示,國民黨有立委想選縣市長,怕民眾黨的立委搶了風頭,反對合作當然也有反對道理,不過如果現在能夠善意溝通,也許未來縣市長選舉時可以合作,避免兩敗俱傷?還有,如果國民黨立委怕民眾黨立委表現好,下次立委選舉在同選區遇到民眾黨競爭,那就不是給不給1、2席召委的問題,而是平常你自己能不能比民眾黨立委更快提出更好的質詢、法案與政策主張?能不能做更好的選民服務?選舉時要比的是你自己的問政紀錄。阻擋別人是沒有用的。

趙少康強調,要成為能成大事的政治領袖,心胸要大,要看大不看小,看遠不看近,小恩小怨、枝枝節節的事不值得計較,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歷史給了你們第一次「三黨不過半」的機會,要成事還是砸鍋,就在一念之間,民眾黨是否多變?民眾黨是否值得信任?是民眾黨的事,國民黨是立院最大黨,大黨就要有大黨的樣子,社會自有公評,選民自有公道,「寧可人負我,不可我負人」,是最根本的態度。

雖然目前黨內對於是否藍白合作尚未定案,不過據了解,國民黨內部已提出一組8人召委名單,司法法制委員會國民黨擬推派新北市長侯友宜子弟兵、「貪官剋星」吳宗憲擔任;內政委員會,則擬由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擔任;外交國防委員會,則由資深立委馬文君擔任;經濟委員會由楊瓊瓔出任、財政委員會擬由羅明才、交通委員會擬由陳雪生、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由柯志恩、王育敏則為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召委人選。

原文網址:國民黨團共識營將拍板8召委名單! 馬文君擬接國防、吳宗憲守司法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40224/2688369.htm#ixzz8SdeuL3yz

Follow us:@ETtodaytw on Twitter|ETtoday on Facebook

更多新聞:

與傅崐萁不同調! 洪孟楷表態:召委選舉不需禮讓民眾黨

翻車了!黃瓊慧稱桃園燈會主辦方來自中國挨批造謠 他爆承辦的是TVBS

北市慶城街工地塌陷今午完成回填 蔣萬安最新7點說明

菱傳媒原始網址:不能過河拆橋!趙少康主張禮讓召委1、2席給民眾黨 籲朱韓江支持藍白合作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