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皋採菊集》台灣新三國演義


東皋採菊集》台灣新三國演義

前言:2024大選之後,台灣新三國演義具體形成。與新黨或親民黨初起時的旋風不同的是,新黨與親民黨有一大部分支持者來自於不滿李登輝時期黑金體制的藍營選民,民眾黨的支持者絕大部分是純粹未被藍綠意識型態綁架的中間選民。藍、綠政媒人士為避免民眾黨的壯大,必然持續製造柯文哲與民眾黨的負面聲量;柯文哲與現有民眾黨團隊唯有堅持理性與理想的從政意志,這股中道力量才不至於潰散。

作者/劉東皋

台灣自上世紀1980年代解嚴之後,在李登輝擔任國民黨主席與中華民國總統以來的操弄下,曾經有過幾次的三分天下局面,但不論當初的新黨或親民黨,後來都有如一陣風般的消逝無蹤。其餘小黨就更不足道了。

時序進入21世紀,在馬英九時期的太陽花運動帶動下,也曾造就了時代力量的一陣小旋風,但在人才不繼與不濟下,時力也在這次大選泡沬化。反倒是柯文哲帶起的白色力量,在組織了民眾黨之後,經過2024總統大選的洗禮,確立了台灣新三國演義的局勢。

去年11月藍白合破局,藍、綠兩黨傾全力攻擊柯文哲之下,柯文哲仍拿了369萬票、約二成六多的得票率,顯示在藍綠選民緊繃到幾乎全數歸隊後,台灣的中道力量約有近三成。


東皋採菊集》台灣新三國演義

台灣中道力量約占三成

由於民進黨的執政不得人心,選情很清楚顯示有六成以上民眾想下架民進黨。投票結果,雖然賴清德看似取得四成選票,但尚有近三成的選民未能或不願出來投票,在兩黨極度動員之下,這些未出來投票的選民,大多數是不支持綠營的人,賴清德的總支持度實際應不超過四成。

投給侯友宜的選票中,應該也有不少人是含淚投票。許多藍營支持者在藍白合破局、又長期忠於國民黨的認知框架下,不得不投給侯友宜;另外,在國民黨極力操作棄柯保侯的最後階段,有些人雖有不甘,但也選擇投侯。而這些人當中,不見得是真的喜歡侯。

綜上分析,台灣的中道力量,大約就在三成左右。而柯文哲取得的2成6得票率,其支持者與新黨或親民黨旋風初起時的情況迥異。新黨或親民黨最初的支持者中有一大半是來自不滿李登輝時期的黑金政體而外流的藍營選票,再加上部分中間選民的選票;那時,表面上還未見過於腐敗的民進黨也曾獲有不少中間選民的支持。

隨時代轉移 藍綠版圖明顯消長

隨著時代轉移,藍綠版圖也明顯消長,民進黨基本盤逐漸超過國民黨。而基本盤的來源,最主要還是依靠意識型態加上利益勾連的網絡;這便顯現出今年大選藍、綠各自具體的支持圖像。慶幸的是,台灣中道力量還具有近三成的社會群眾。這是民眾黨與當初新黨或親民黨自藍營分裂出來的情況最大的差異之處;民眾黨既有的支持力量是紮紮實實的中間力量。

選後,國民黨馬上將「自己的失敗」甩鍋給柯文哲與黃珊珊的破壞藍白合;至如今,距大選投票已過了近兩個月,但在春節連假後,藍、綠兩黨仍持續齊心攻擊民眾黨8位不分區立委的表現、攻擊柯文哲到民眾黨立院黨團開會的「寄生國會」,連民眾黨內部入事變動,都成了藍、綠兩黨見縫插針、製造民眾黨「負面聲量」的議題。


東皋採菊集》台灣新三國演義

顯然,柯文哲與民眾黨確實已成了藍、綠兩黨眼中的最大威脅。事實上,兩黨的如意算盤很清楚,只要消滅了象徵台灣中間力量的第三大政黨民眾黨,未來的總統大選或地方選舉,便還是得回歸到「藍綠對決」。

一旦繼續走回「藍綠對決」,兩黨都能繼續分配資源利益、甚至部分政客仍可暗中合意分贓。柯文哲與民眾黨的繼續存在,則將隨時會威脅到藍、綠中不肖政客的利益,更可能危及藍、綠政黨的生存。

藍綠對決下 中間選民只能挑較不爛的蘋果

自李登輝之後,在沒有柯文哲參選總統的時代,兩黨比的是「誰比較不爛」。只要鞏固各自基本盤,再吸引中間選民,便可打敗對手。

2020年的總統大選就是這樣的情況。當年一般分析認為,那時因有香港反送中運動,加上蔡英文配合美國政府打出「抗中保台」,才讓蔡英文取得817萬選票大贏韓國瑜。其實,蔡、韓勝敗的另一個重大原因之一,仍是選民不得不在兩人中挑一個「比較不討厭」的人。

明明蔡英文首任執政極其差勁,才會造成2018九合一選舉民進黨的重大失敗,豈有可能在2020就忽然執政受肯定而大勝國民黨的韓國瑜?

2020年時,剛成立不久的民眾黨並未推出總統候選人,然而,政黨票卻拿下11%的得票率;投給民眾黨的中間及年輕選民(可能包括部分知識藍或經濟藍)在普遍更討厭韓國瑜之下,大部分便將總統票投給了趁香港反送中之亂而撿到槍的蔡英文。

雖然,有些評論認為,美國政府也暗助了蔡英文,甚至到目前都還有藍營人士質疑民進黨政府作票。但在沒有作票證據下,依得票數分析,2020將政黨票投給民眾黨的選民,幾乎大部分都投給了蔡英文。中間及年輕選民的許多人,可能更討厭韓國瑜,卻不見得就喜歡蔡英文。

為何每次國、民兩黨都要搞藍綠對決?就是因為這對兩黨是成本最低、且最有利的選舉態式。只要推出的人選比對手較不討厭、或者只要打擊執政黨的腐敗無能,自己不用堅持多大的改革理想、也不用花費多大的努力,就可以在下一次選舉重新獲得執政權;在藍綠兩黨都將基本盤鞏固後,中間選民便只能挑一個較不爛的人含淚投票。

藍綠比爛下 台灣社會沉淪至今

其結果就是,自李登輝以降,藍、綠兩黨都在比誰更不爛,而不是比誰更好。這就是台灣自總統直選以來,台灣政治與社會日漸敗壞沉淪的最重要原因之一。2008年馬英九首次參選總統時,可算是總統直選以來國民黨較讓人看到希望的一次,選票也贏得漂亮,只可惜,兩任下來,馬英九的執政成果每下愈況、終至令人不忍卒睹。

現今,在2024大選之後,台灣既有的新三國演義態勢已成,藍、綠兩黨齊心打擊民眾黨及柯文哲以避免其壯大,便成了可預見的現實,


東皋採菊集》台灣新三國演義

民眾黨及其支持人與其責怪既有偏綠或偏藍的媒體只會攻擊柯文哲,或是不齒藍綠中的一些不肖政客只會充當1450與政治打手,不如正視這就是台灣現存的政治現實環境所養出這樣的媒體與政客。

大選前後,各有偏執的藍、綠支持媒體,指責柯文哲最多的點,不外就是他說過的話常改變、沒有中心思想、只會耍嘴皮子、台北市的政績不佳、唬弄年輕人、只想製造聲量…,等等。這些攻擊,有不少是斷章取義、也有許多是刻意扭曲;但柯文哲仍能在大選中獲得369萬票,表示這種種斷章與扭曲仍未影響其支持者的投票意向。

選後,刻意製造柯文哲負面聲量的藍、綠支持媒體,類似的攻擊仍持續為之;基於這樣的現實,民眾黨與柯文哲還是必須在堅持理性與理想的從政路上,為中道選民打出一條艱辛大道。柯文哲帶領的現有民眾黨團隊,對此現實情況,應有所共識與因應;並堅定意志,相信台灣未來的理性選民與新成年而未被政黨利益勾串污染的中間選民會愈來愈多、而有成為台灣第一大政黨的抱負。

堅持理性與理想意志之外,民眾黨在民生、經濟、內政及政治改革上,也必須有策略與目標的提出人民所最關切的議案全力加以推動,如總統選舉採絕對多數制、符合台灣大多數人民意願的兩岸和平方針、國防採購是否有灌水貪凟弊案的揭露、閣揆與內閣部會首長任命應經過國會聽證監督、揭弊者保護法案的通過與落實、居住正義具體政策方案的提出等,都應以最合乎社會公義的內容主導倡議及推動。

如果,民眾黨主要黨公職人員一旦淪為像某位時代力量前主席那樣涉及貪凟而遭判刑,也未在台灣社會與政治重要改革議題上引領風潮、而淪為綠、藍兩黨的附庸,則台灣中道力量將很容易潰散而使得未來總統大選仍退回藍綠對決。中間選民若繼續只能在兩顆爛蘋果中挑一個比較沒那麼爛臭的蘋果,這將是台灣民主法治發展過程中最大的悲哀。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東皋採菊集》台灣新三國演義

劉東皋,祖籍山東齊東縣,台灣高雄人,淡江大學統計系畢、朝陽科大企管研究所碩士、大葉大學管理研究所管理博士。曾任經濟日報、台灣日報、新新聞周刊、台灣醒報,並陸續在中部數家私立大學兼課。2014年創辦自媒體中報雜誌至今,持續關注台灣社會表面現象的背後實相,記錄當代台灣社會的思想所在。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