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望遠鏡發現古老星系 大爆炸後約3億年就存在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今天表示,韋伯太空望遠鏡發現似乎是目前已知的最遙遠星系,這個星系成形時間是在宇宙誕生的「大爆炸」(Big Bang)之後約2億9000萬年。

自2022年開始啟用以來,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開創科學突破的新時代,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深入觀察宇宙的遙遠區域,這也意味韋伯望遠鏡正在回顧過去。

研究人員說道,這項最新發現對於大家理解所謂的「宇宙黎明」(Cosmic Dawn)具有「深遠影響」。

他們透過聯合聲明指出,一組國際天文學家團隊2023年初首度發現這個名為JADES-GS-z14-0的星系,但他們需要進一步觀察,以確認它真是一個打破紀錄的星系。

來自最遙遠星系的光波抵達地球時,它已經因為宇宙的膨脹而被拉長,並轉移到光譜的紅外線區域,韋伯望遠鏡則能以前所未有的清晰度探測這個區域。

JADES-GS-z14-0打破了先前已知的最古老星系紀錄,也就是大爆炸過後3億2000萬年出現的JADES-GS-z13-0。

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的研究助理教授海因萊恩(Kevin Hainline)說道:「如果宇宙是一部兩小時的電影,那麼這個星系就是最前面的兩分半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