拴馬索

拴馬索

拴馬索
作者:王薀老師   出版社:善聞文化   出版日期:2021-10-12 00:00:00

<內容簡介>

唐代文人雅士愛點香,皇帝竟然還為此在年度中設有「鬥香」這檔事?
為什麼武則天如此鍾愛降真香?
崇尚藝術文物的宋徽宗使用的亞悉香,又有什麼特別?
木?子是何方聖物?
心香代表的意思又是什麼意思?

拴馬索
人的心緒變化無方,就像連自己也不知道目的地的野馬奔騰一般,紛亂的雜念,無時無刻都會產生,沒法止息,從而衍生出無數的紛亂思想。而收攝的方法自古眾多,如果能讓心念聚集一處,宛如能夠拴住起浮心念的套索,自能凝聚起生命蛻變的力量。

品香
是唐代以來即在中國文人雅士間盛行的風雅情事,幾乎都成了所有的文人雅士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雅品,更是心靈尋找求慰藉,長養平撫身心很重要的吉祥物。活血化瘀、開通心竅的降真,開脾安胃、陽明驅邪的奇楠,無論是爇香或是雕件把玩,都是古人遊心安神的妙方。

香並非僅是用於靈祀、供聖或禮佛、祭拜之用,不但可以用於禱誠其仙,並且也可以祛疫、辟邪,同時又可以有調氣、助行之效,自古即有用以入藥的驗方,經過科學家的研發,亦有以安息香做為美化皮膚使其細緻的途徑。在東方文化圈中,無論是否為佛道中人,數千年來的香道文化早已潛移默化於萬民之中,品香、賞香,並配合香所帶來的開心解脾妙用,用以調養性情,於現代人應接不瑕的生活中,更可善加運用。

念珠
是文人雅士,無論僧、俗均會用以調復身心的器物文玩。每一串念珠和人之間都會有各自不同的法緣產生,尤其是唸佛的行者要擁有一串可以安心唸佛的念珠,都是非常地不容易。念珠可能都是行者生命當中某一段求法、修法歷程中各自不同的因緣!

◎武則天,愛不釋手的降真香!
據說武則天在某次的齋醮儀式中,主法的高功道士沿用一種淡紫褐色的香末,沒想此香即便是在風擺飆舉之中,奇特的是香煙仍然扶搖直上,有別於它香隨風搖弄,無法停歇。武則天在一旁看得嘖嘖稱奇,從此便愛上了降真,幾乎每日不可無它,此後降真的地位更是賽比黃金,也蔚為清雅之物,以及達顯之人用來彰顯格局重要的奢侈品。

◎《本草經疏》:「香為開竅之方!」
「香者,辟邪之物也,沉香更是如此。從唐宋以來,貴比黃金,並非虛言,更是佛道中人供養、驅邪之聖品,我並非迷信之人,對中醫也素有興致,後來略知吾人身上難免會因七情六慾而導致七竅堵塞,這也算是邪氣入侵的一種。而這沉香,《本草經疏》中也有明說本是開竅之方,所開之竅就是眼、耳、鼻、舌等處,所以只要身上陰氣或虛重者所引起之疾,沉香本有的陽明、驅邪之氣便會發揮,同時也可以獲得開脾安胃之效……」光是一件佩飾,從黃公口中就如汪洋大海般傾瀉不息地講了許多……。

◎念珠的濫觴之始!
當時道綽大師領導人們念佛時,竟然是用豆子計算自身念佛號總共多少聲!例如如果有上等精進念佛者,念佛號可以累積到豆子總數八十石到九十石。如果依照漢朝時一石大約是三十一公斤左右,那依此計算,每天如果很用心念佛的,在道綽大師的座下最好的學生,他計算豆子的數字大概一天可以累積到八十石或九十石之多,這應該是念珠最早的由來和濫觴之始……。

◎弘一大師李淑同也熟悉的木?子!
和尚笑笑地回答:「木?子,是老件,從我師公傳承下來……」
後來進一步了解,木?子是何方聖物?恰好居住在新店的方老居士也有一串,不過沒有先前和尚的那麼多,和尚胸前經常佩掛的那串木?子念珠據說有一千零八十顆,難怪可以在胸前繞圈圈,頗為醒目,再加上有些年代了,原本如黑漆色的珠質,乘以數代人的持唸,早已形成厚厚的一層漿膜,更增添些許的神秘能量。方老居士家中的那串木?子念珠,說是早年用一位日本畫家竹久夢二的作品與其交換所得,老居士很珍惜這串念珠,據說弘一大師也熟悉這串木?子念珠。

<作者簡介>

王薀老師
一位喜愛現代及古典美學的追求者;一位古董藝術收藏家;一位雅好品茗的茶藝家,曾是台灣早期開創茶藝文化先進之一,共創立三家當代茶藝文化中心的品茗家;一位喜好鑽研天文曆算、陰陽術數以及重新整理各類失傳的命理占卜愛好者,包括《易經》、占星學、塔羅牌占卜和奇門遁甲,還有印度、西藏各類中西古代占卜法......一位修習各路門派的武學愛好者,從十四歲起追隨道家師父修學形意、八卦、太極拳、螳螂拳、鶴拳、少林彈腿、槍、棍、流星錘等等各家流派武學;一位致力保存傳統音樂薪傳的倡導者,創辦國樂、南管樂社和爵士樂團。老師也在年度演唱會中,和國內著名樂團配合演唱義演,裨益公益團體良多。老師自幼素愛閱讀並且收藏各類古籍善本、書畫,從東方的孔、孟儒家學說、仙道之學、佛家三藏十二部經典,以及西方的心理學、哲學和文化歷史皆有喜好研習與探究。於各項技藝方面,包含東西方各式繪畫技巧、書法、瑜珈、健身等等,近幾年來也不斷地研習歐洲瓷畫、金工和紙雕......。
老師早年也曾經商、創業有成,並曾受聘為諸多大小型企業、公司之管理顧問,對於經營之道亦有獨到之見解。
在其三十多年的教學生涯中,觀察到現代人身心上充斥著各種不同的困擾及需求,所以總是夜以繼日地運用多年來在不同的領域和傳承中所習得的人生體悟及知識分享給有緣大眾,並且很生活化地將艱澀難懂的經典理論結合於生活之中,希望能夠為現代人帶來心靈的療癒和儲備,使更多人能夠更實際地從生活中去體會、發現、開展更多的創意。
為了承續並且成就過去先人所未圓滿的志業,在不同的區域成立了不同的團體,例如中國人文生命科學永續發展協會、中華度眾協會、轉化創意工作室有限公司、生命力文創教育基金會、善聞文化創意有限公司及拾慧文化創意有限公司。
老師的行事類如大隱於市的化外之人,是融合東西方文化傳統精髓及現代西方世界觀的隱行者。從出生開始便經歷且擁有不同於他人的生命歷程,因此造就了化外出世及種種不凡的體驗與覺受。用其一貫低調筆耕或默默接引的方式,多年來在不同的國家和地區,與不知凡幾的有緣人都曾善巧地教化過。
老師更像是一部跨文化、跨地域的行動百科,足跡踏遍美國、中國、澳洲、歐洲、日本、韓國、香港、澳門和新加坡等不同地方,教授學生數萬人,遍及海內外二十五個國家。為了更廣泛地與有緣大眾分享,老師近年來致力於書寫創作,目前更是關鍵評論網和康健雜誌等的專欄作家,及健康2.0等國內外各大報社約稿作家,文章經常散見在各類報章雜誌上,常受邀於國內外不同團體、學術機關和學院,不斷舉辦講座、演講,為現代人困執痛苦的心靈,開啟智慧方便之門。
著作:《回不去了》、《發現生命的曙光》、《重生——生命中都必須有一次》、《靜坐——這一檔子事》、《隱藏在心經背後的故事》、《靜坐這一檔子事2——導引功法》、《力量——重生之後》、《這,也是金剛經的重點》、《茶堂》、《建盞?茶談》、《阿賴耶之人狐傳奇》、《觀音——最具丈夫相的女性》、《絕對》、《如何不落中陰——生死自在》、《靜坐之後》、《師者》【第壹冊】、《楞嚴經蠡測》【第壹冊】、《茶堂懷錄》、《楞嚴經蠡測》【第貳冊】、《師者》【第貳冊】、《靜坐與養生之間》、《楞嚴經蠡測》【第參冊】、《拴馬索》、《心經旁引》系列1-4冊、《現代人的藥師經》系列1-7冊等五十餘本,以深入淺出的文字鼓舞現代人心。

王薀老師相關資訊:

官方網站:https://www.teacherwang777.com/

臉書粉絲團FB:https://www.facebook.com/teacherwang777/
痞客邦:http://teacherwang777.pixnet.net/blog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1SpDwxevsZZftrCsN_1e5g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eacheryun777/

LINE官方帳號:拾慧文創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