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攬大亨關鍵一役,崴航曾俊鵬拚區塊鏈革新

他,曾是長榮、陽明的開疆業務先鋒,也是陽明危在旦夕時的關鍵引線人,更是台灣海運貨攬界大佬之一。69歲的崴航董事長曾俊鵬、44年海運人生,如何打造台灣數一數二的海運貨攬集團?

2016年,陽明海運處於危急存亡之秋,上半年慘虧84億、公司也瀕臨倒閉。當時,交通部緊急找來長榮海運前董座謝志堅,才救下懸崖邊的陽明,也傳為海運界一段佳話。

但外人不知道是,故事背後還有位低調的關鍵引線人,牽起了交通部和謝志堅:他是崴航董事長曾俊鵬。

早年,曾俊鵬待過陽明、長榮,征戰全球60多國,堪稱當時開闢航線的業務先鋒,業界人脈相當廣闊。1994年,他創辦崴航,躋身台灣貨運承攬領頭羊之一,近兩年因海運行情看好,崴航迎來大豐收。

「曾董很熱心,不只忙崴航,很多生意都有涉獵,在貨攬、船公司、客戶,都有很廣大的人緣。」謝志堅笑說。

現在,曾俊鵬還是台灣遊輪發展協會副理事長、推動台灣小遊輪產業,同時也在海洋大學教書,希望將44年海運的經歷,都用來傳承、灌溉台灣。

而他的海運起點,要回到1978年。

待過陽明、長榮,14年先鋒老將

1978年,曾俊鵬剛從海洋大學航運管理學系畢業,先後至陽明海運、立榮海運、長榮航空任職,很不巧,都碰當時公司新業務起步,頭幾年格外辛苦。

他猶記,進入陽明那年,正好遇上陽明跨足貨櫃船業務、開發美國新航線,自己便當了開路先鋒,帶隊跑遍美國各地拓荒。任職立榮海運時,則在同業殺價圍剿的困境中,親手開闢中東航線;後來又在長榮航空草創期,擔綱全球營運。

「雖然很辛苦,但這段經驗很珍貴,而且當業務接觸廣泛,全世界都有朋友,」曾俊鵬說,在陽明、長榮共14年間,他不只拓展國際觀,更交到世界各地人脈,也積累出日後創業的養份。

圖/曾俊鵬在陽明、長榮海運14年間,不只拓展國際觀,更廣結各地人脈,積累日後創業養份。圖取自Wikimedia Commons

1994年,他在朋友邀約下,夥同20多位夥伴,一同創辦貨物承攬公司崴航。貨攬就如同貨物版旅行社,雖然不買船,但能替客戶代理訂艙、報關、配送等一切運輸服務,是介於航商和客戶的中間人。

不過,縱然曾俊鵬久經沙場,他坦言,起初仍有些難敵現實挑戰,「1995年,我們認為好的時機有點過了。」一來,全球海運市況走在景氣循環下坡;二來,好的生意都被老牌貨攬業者搶光,新進者根本搶不到好生意。

儘管開局不順,但他話鋒一轉又說,「其實我們都說Never too late,如果一直覺得機會過了,裹足不前,就真的沒機會了。」

當時曾俊鵬留意到,雖然國際生意一片紅海,唯獨中國因政策封閉,鮮少國際貨代去開發,潛力豐厚。他靠著過去14年的人脈、語言優勢,1998年便找到朋友引薦切入,很快順利開發這片藍海市場,發展出亞洲航線生意。

靠強大網絡、人才,殺出紅海

崴航能快速突圍崛起,有兩大關鍵:

一、人脈網絡

曾俊鵬透露,貨攬要做國際貨運生意,得先在各國都有服務據點、當地夥伴,恰好自己過去跑遍全球60國,人脈網絡有先天優勢。

崴航進軍中國時,也以拓展網絡為第一優先,不到6年就開展出超過40個據點。然而,當時公司人手不多,又要維繫如此廣的網絡,並不輕鬆。

他記得,當時光是每年吃尾牙,到各地搏感情,險些把身子搞壞。「有一陣子,天天都在喝酒,曾經喝到掛、喝到爛醉。」

他和崴航副董,兩人一步一腳印走遍中國各地,踏出人脈軟實力。客戶見崴航竟能在封閉的中國,建構如此綿密廣泛的網絡,紛紛上門,也打響崴航的市場名聲。

二、人才

曾俊鵬認為,崴航第二個突圍關鍵在能夠留才、育才,「我最自豪一件事,1995年公司成立,最初22人團隊,到現在還有20人留在公司,靠的是企業文化。」

一來,曾俊鵬在公司建立充足的獎勵、分紅制度,「我們每月都發業績獎金,長年加總起來,不比陽明、長榮來得差。」他不諱言。

二來,則是崴航和諧共好的文化。崴航經理王幸雯觀察,曾俊鵬和員工間不大有距離感,擅協調,也樂於傳授經驗。久而久之,曾俊鵬的以身作則,也形塑出崴航的企業文化。

儘管曾俊鵬工作繁忙,依舊會撥時間去海洋大學教課、培育後進。許多學生都因此進入崴航工作,王幸雯正是一例,且一待就10多年。

海運之亂後,將投入新事業開發

28年來,崴航隨客戶增加,事業愈做愈大,還跨足空運、卡車運輸、船舶顧問等,這些佈局,也在這兩年全球物流堵塞、運價大漲之下,成功豐收。

不過曾俊鵬透露,未來崴航不易在貨攬領域大幅成長,尤其現在許多航商滿手現金,都想搶進貨攬業、分食市場。

對此,曾俊鵬先是投資千萬,發展全台第一個海運貨攬區塊鏈平台,改善過去人力作業、錯誤多的沉痾,提升貨攬毛利;其次,則考慮借重物流專業,切入電商經營,拓展新事業。

此外,曾俊鵬還趁閒暇,籌組台灣遊輪發展協會,希望推動台灣精緻化的小遊輪產業,吸引國際高端客群,帶動台灣觀光產業及就業機會。

發揮過去44年海運人脈,他積極串起國際聯盟、規劃小遊輪航線,就待台灣衛福部開放國境。

「前陣子才跟航港局說,我現在物流業務做很好,也不用靠小遊輪賺錢,這是為了台灣。」他笑說。

雖然曾俊鵬年屆69歲,預計明年退休,但他透露,退休後不會閒著,70歲後的海運人生,會留給台灣,持續奉獻遊輪產業、海運人才培育。

圖/69歲的崴航董事長曾俊鵬,在44年海運人生中,不僅曾是長榮、陽明海運的開疆先鋒,更打造台灣海運貨攬集團。張智傑攝


崴航集團
成立:1994
董事長:曾俊鵬
主要業務:海空運整合貨運服務、海運顧問服務
資本額:6000萬元
員工數:1100人
資料來源:崴航提供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07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07月號:https://bit.ly/3R96j38】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