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調降北市特教師生比 何孟樺:教育局無規劃「畫餅充飢」


爭取調降北市特教師生比 何孟樺:教育局無規劃「畫餅充飢」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台北市今年3、4月間先後發生特教生與代課老師衝突、溝通不良險引校安事件的問題。台北市議員何孟樺今(18)日召開記者會,並邀集民間團體與北市府教育局,籲北市府應提出降低國小集中式特教班師生比的具體措施,並看見特教資源匱乏的長遠影響,別再讓特生身處不安當中。


何孟樺指出,去年內湖區的某國小特教班因人力不足,曾申請北市府教育局的彈性人力計畫,最終卻未獲教育局通過,於是家長就向她陳情求助,盼全盤檢討特教人力資源。她說,當時前立委林靜儀、特教班家長、台灣特教工作專業人員協會多方溝通後,才了解融合教育立意良善,但往往苦於資源不足,反而讓第一線教師在教育現場「苦撐」。


何孟樺表示,過去多次溝通、爭取後,今年2月教育局終於允諾會將以調降北市國中小分散式資源班師生比至1比8、集中式特殊教育班師生比至1比4為目標,高中部分則以1比20、1比5為目標。但經她了解,整個逐步調降預計要到2028年才會完成,且教育局尚未有逐年的具體實施計畫,形同「畫餅充飢」。


台灣特教工作專業人員協會則指出,我國融合教育推動近40幾年,近10年特教學生人數增加了1.5倍,而特教班、資源班學生的障礙程度卻越來越重;特教班和資源班的師生比沒有相應地調降,導致教師負擔過重,影響了特教學生的教育品質和權益。


台北市府教育局則強調,會持續完備共融教育資源並優化特教服務,逐年提高特教預算、降低師生比,以及提升特教助理員的專業服務。此外,也會完備校園無障礙環境及充實學習輔具,精進教師特教專業素養並提升特教服務品質,設置技術型高中專業技能班,以及激勵企業擴增特教學生就業實習管道。


照片來源:何孟樺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賴清德獲時代雜誌百大影響力人物 涉外人分析3面向、國家成就


自爆曾是「昌粉」還捐款 張雅琳:黃國昌立院表現一直破下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