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審國會改革法案!綠委提40次散會動議 不敵藍白聯手否決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15日審查國民黨團、民眾黨團提出的國會聽證調查、藐視國會罪、正副院長選舉記名投票等攸關國會改革的法案,歷經6個多小時,民進黨團為阻撓,竟提出40次散會動議,仍不敵在野立委人數優勢,全數以不通過告吹,國民黨召委吳宗憲宣告,全數條文予以保留,須再交由黨團協商。



國會改革為本屆立法院修法的重中之重,民進黨團日前提出黨版改革法案,國民黨籍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排定15日審查藍、白黨團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力拚520前完成。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5日審查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刑法、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等條文修正草案,朝野立委提出超過20項提案。委員會從上午9時9分開會,會場歷經數度混亂、休息,終在下午3時39分散會。



會議一開始朝野從程序發言到大體討論,雙方爭執不休,民進黨立委不滿主持議事不公、不開放在場立委發言,前後提出40次散會動議,最終不敵藍白聯手否決,20案全數保留,送出委員會交付朝野協商。



國民黨立委羅智強指出,民進黨為了拖延國會改革,每審查一個條文就提一次散會動議,輸了幾十次,「就是要讓巨嬰黨一直輸啦!」他誓言奉陪到底,一定讓國會改革完成三讀。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痛批民進黨把國會當老巢,以昨日之我反對今日之我,從在野變成執政,換位子換腦袋,完全不以為忤。殊不知8年來蔡政府為了政黨之私,公然地挾國會過半的優勢,在立法院用輾壓式的表決通過罄竹難書「違法違憲」的法案,過去這年堪稱是踐踏法律的血淚史,總之,沒有通不過的法案,只要舉手表決就有。



國民黨團則透過新聞稿狠嗆,綠委用謾罵焦土拖延戰術,加上40次散會動議,突顯根本無心改革,「貪汙腐化、無能執政」,就是民進黨的寫照。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怒嗆,「委員會乾脆關門好了,沒意義了!今天是立法院最可恥的一天。」民進團團幹事長吳思瑤也批,藍白敢提案不敢說明,根本自我閹割!算哪門子的處理?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