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皋採菊集》中央開放萊豬進口 人民終嚐惡果難食安


東皋採菊集》中央開放萊豬進口 人民終嚐惡果難食安

台中市政府春節前查獲台糖豬肉含瘦肉精,造成民眾食不安心。年後行政院長陳建仁在立法院進行食安專案報告,陳建仁曾是具有學術權威的「科學家」,如今卻不以合理邏輯要求所屬部會追查事實真相,只想護短並抹黑台中市府。「民以食為天」,若因此引發滔天民怨,留給新任總統賴清德的,將是一大爛攤子。(圖/取自網路)

作者/劉東皋

一個食安報告,讓人對執政的民進黨官官相護、遮掩過錯、推諉卸責的執政風格,只能再次以匪夷所思形容;然而,一再的超乎想像,多數善良百姓卻竟只能視為常態了。

台中市衛生局依據每年年底大規模抽驗食品以維護市民年節飲食安全的慣例,於今年過年前查到台糖豬肉竟含有西布特羅瘦肉精時,衛服部與食藥署應該也了解到事態的嚴重性;但衛服部次長王必勝不但不嚴查台糖,卻刻意迴護國營台糖公司,不但質疑台中市府只針對「同一包肉」連續檢驗、不與中央討論就急於公布檢驗結果。

然而,地方查驗食品安全本就是衛生局的權責,查到後即時公布也是依據食安法規,身為衛服部次長,有何資格要求或質疑地方政府的依法行政?更何況台糖申請複檢後,連中央都檢出含有瘦肉精,嚴重傷害人民對本土豬肉的信心,中央不依法追查真相究責,竟還在以個案視之。

同一包肉驗出瘦肉精就不必追查真相?

原本以為,王必勝「同一包肉」的遁詞,是其品格與為官之道的個人問題,沒想到,立法院新會期一開議,行政院長陳建仁進行食安專案報告時,仍然將台中市衛生局查驗的結果視為「只有一包肉」有問題,並且以「刪除法」將責任推向台中食安處實驗室可能的檢測污染所導致,還大言不慚的指責台中市政府沒有給台糖15天內的申訴期進行複驗。


東皋採菊集》中央開放萊豬進口 人民終嚐惡果難食安

一般政府官員若是強詞奪理以掩罪卸責,只能說是「犯罪心理」的常態;但一個曾是中央研究院院士、信奉天主的行政院長,卻不從合理性、邏輯性去判斷如何找出原因、以解決可能的食安問題,卻只會跟著下屬掩護卸責。只能說,民進黨這團政治污水,是如何污染、泯滅一個人的善性了!

從事件過程探究,並可分析了解陳建仁的辯詞是否合理。首先,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在過年前召開「那一塊肉」的複檢結果記者會時便指出,食安處實驗室為了慎重其事,已多次檢測,且中央指派的專家進行複檢時,也確定檢驗流程沒有問題,該檢體並無受污染的可能。如果陳健仁要推說檢體在實驗室受污染,則是否也要將中央指派的專家學者找去一併「受審」?陳健仁的「刪去法」合乎邏輯嗎?

陳建仁的刪去法合乎邏輯嗎?

其次,陳建仁另一個指責台中市政府的地方是,衛生局沒有給台糖公司15天內的複檢申訴機會;而且,台糖公司希望再送一批檢體受驗,台中衛生局卻不同意。但陳建仁這樣要求台中衛生局也太奇怪,若是一般廠商被驗出有違規或違法使用的食品添加物,衛生局本就都要一視同仁的要求下架並依法公布,為何獨獨要對台糖公司另眼對待?難道就只因台糖是國營的民進黨人掌控的公司嗎?且台糖公司事後想自行主動重送的複檢豬肉,為何台中衛生局就要相信台糖送的會是「同一隻豬」的豬肉?一般的所謂抽查,本來就是在未經廠商得知下而進行的檢查?哪有抽驗單位接受受檢廠商自行送的檢體?

曾梓展在最近受訪時便說,這批豬肉在去年六月就進入屠宰場裁切,但直到去年十二月才進行分裝送出販售,這放了半年的期間,到底發生什麼事?中央何不去查清楚。而且,如果衛生局抽查到的豬肉經反覆檢測結果,已確定含有不合法規、恐危害人體的西布特羅瘦肉精,難道要等兩個星期之後接受廠商要求「送另一批新肉」複檢後才公告,那不是已有許多違害身體的豬肉都吃到民眾肚子裡了?

但竟也有民進黨立委配合陳建仁的質詢演出一場「護短秀」,還有人意指台中市長盧秀燕是為了「搏聲量」而急著發布台糖瘦肉精豬肉。這種出賣個人專業以抹黑他人的手法,也實無格調可言。

在總統大選前後,盧秀燕的施政滿意度、支持度都達到六都第一的高點;且選後因台中藍白合奏功、國民黨台中立委大有斬獲而被視為國民黨未來最具總統相的人,她的聲量還需要藉助公布「查獲台糖瘦肉精豬肉」而搏取嗎?

盧秀燕聲量本就高 何須冒險搏取?

盧秀燕向來處事小心謹慎,食安檢測更是事涉所有人民權益、最忌有摻假的調查與「抽樣數據」,否則一經戳破,她不更是得不償失嗎?台中市有各種跨年、元宵燈節活動可讓盧秀燕安安心心的獲得正向聲量,她何必「大冒其險」拿食安議題搏聲量?民進黨中一些沒有格調的民意代表是把人民都當無知白痴嗎?


東皋採菊集》中央開放萊豬進口 人民終嚐惡果難食安

陳建仁曾經身為頗具學術權威的科學家,卻不從「科學邏輯」上好好思考要如何溯源以查出為何「有一塊台糖瘦肉精豬肉」的真實存在,並找出安定人心的解決方法,卻只會配合一些耍弄政治手段和語言的政客,一心只想護短台糖!

就算真的有人「栽贓」把含有瘦肉精的豬肉混入台糖豬肉中,也應該全力追查是在哪個流程環節被混入、最好並能找出栽贓的兇手,以安人心。而不是只在國會殿堂上玩一些推卸責任、抹黑台中市的把戲。

在民進黨蔡英文執政下,硬要開放萊豬進口,多數台灣民眾到超市或上餐廳,只要能力許可,都寧願購買「國產本土豬肉」,目的就是不希望吃到含有瘦肉精的進口豬。因此,在標示上掛有國產肉品,是另一種不得不相信政府及所屬國營事業能夠為民把關的安心感。如今這樣的安心感,恐將因台糖瘦肉精豬肉而完全破滅。

陳建仁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說,中央和台中市府都「定調」這是單一事件;然而,食安問題怎麼能夠隨便採共識決「定調」?台糖瘦肉精豬肉到底是個案、或是中央政府在整個瘦肉精豬肉的管理與流向管控上已經失控,都必須追查真相並以證據說話。

豬肉是台灣人民主要肉品營養來源,且民以食為天,如果民進黨政府再任令現有執政黨官員、民代信口抹黑他人以推卸責任、只想迴護自己人,而毫無執政者責任政治的半點理念,等賴清德接任上台,留給他的,將是民怨滔天的大爛攤子。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東皋採菊集》中央開放萊豬進口 人民終嚐惡果難食安

劉東皋,祖籍山東齊東縣,台灣高雄人,淡江大學統計系畢、朝陽科大企管研究所碩士、大葉大學管理研究所管理博士。曾任經濟日報、台灣日報、新新聞周刊、台灣醒報,並陸續在中部數家私立大學兼課。2014年創辦自媒體中報雜誌至今,持續關注台灣社會表面現象的背後實相,記錄當代台灣社會的思想所在。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