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學家開發活體皮膚笑臉機器人 笑容逼真詭異

日本科學家利用人類細胞開發出一種相當於活體皮膚的物質,可以將其附著在機器人表面,展現出逼真、或許令人毛骨悚然的笑臉。

法新社報導,日本東京大學研究人員本周在「細胞報導物理科學」(Cell Reports Physical Science)期刊發表研究報告,並附上一段影片,影片中看起來黏糊糊的粉紅色材料,延展成令人不安的笑容。

研究人員使用一種「皮膚形成細胞負載凝膠」來創造一個「覆蓋著活皮膚的機器人」。

生物混合機器人專家希望有朝一日,這項技術可以在具人類外觀與能力的機器人發明中發揮作用。

這個由東京大學竹內昌治(Shoji Takeuchi)教授領導的團隊表示,「我們也希望這有助於進一步了解皺紋形成和臉部表情的生理學」,並有利於開發植入材料和化妝品。

這種新材料可能標記著與傳統人形機器人的不同,傳統人形機器人覆蓋著看起來真實的皮膚,這種皮膚通常由矽膠製成,不能出汗或自我修復。

而科學家的目標是賦予機器人生物皮膚,且具有自我修復的能力,但目前尚未實現。

在之前的研究中,研究人員先在機器人手指覆蓋由實驗室培養的皮膚,然後將膠原蛋白植入皮膚傷口,以展示皮膚傷口如何自我修復。

但研究人員表示,對他們的微笑機器人皮膚進行類似的修復測試,「將是未來的挑戰」。

為了創造出研究人員所謂流暢「自然的微笑」,他們將類皮膚組織凝化,並將其固定在機器人的孔內,這種方法的靈感來自真實人類的皮膚韌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