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太空望遠鏡發現宇宙最早的3個星系

2021年12月發射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 JWST)近期發現,宇宙中最早期形成的3個星系,這些星系在宇宙只有4億到 6億歲的時候就已形成。

編譯/李寓心

韋伯太空望遠鏡發現宇宙最早的3個星系
近期科學家發現,韋伯太空望遠鏡發現宇宙最早的3個星系。圖取自 SPACE

從韋伯太空望遠鏡觀測的圖像中顯示,這3個星系看起來像是模糊的紅色斑點,從周圍的氦氣和氫氣中獲取養分,幫助它們形成為宇宙中,我們所看見的橢圓星系和螺旋星系。該研究的主要作者、丹麥宇宙黎明中心(DAWN)天體物理學家Kasper Elm Heintz:「這應該是第一批星系形成的最『直接』圖像,雖然JWST以前曾捕捉到處於演化後期階段的早期星系,但現在我們是目睹它們的誕生,以及宇宙中第一批星系的形成。」

更多新聞:超級地球「二次重生」 韋伯望遠鏡發現再生大氣層

宇宙大爆炸後的第一批恆星

宇宙大爆炸(Big Bang)後約40萬年,宇宙隨即陷入「黑暗時期」,因為宇宙將從以前混沌灼熱的狀態,冷卻到足以讓中性氫原子形成,並將宇宙包裹在一片不透明的原始霧氣中。直到大爆炸後10億年,第一批恆星的光照亮宇宙,這層霧氣才開始消散。最近研究表明,在宇宙最初幾億年形成的矮星系,對驅散霧氣有著關鍵作用,而這些星系就像茫茫一片的不透明中性原子氣體中的「閃亮島嶼」。

閃耀宇宙三重奏的恆星

JWST強大的紅外線探測器,能夠捕捉到這3個早期的星系,也顯示氣體聚集到星系本身能為它們提供養分。但實際上,因星系周圍氣體太多,導致這些星系尚未誕生第一顆恆星,因為恆星的誕生,需要原始氣體某些部分,凝聚成極緻密的區域,才能刺激恆星體的形成。所以推測這些星系的第一代恆星,可能還需花費數百萬年的時間,才會從星系中誕生。

資料來源: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