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家發現對抗肥胖強力基因 有助治療和預防健康問題

肥胖和減肥是全世界都要面臨的重大健康議題,因為太胖和心臟病與第二型糖尿病等嚴重疾病,有莫大關連,隨著醫學技術發達,人類對肥胖問題也了解的越多。近期上海復旦大學研究人員近期更發現一種,能有助預防肥胖的粒線體DNA(mitochondrial DNA)。

編譯/Elisa

肥胖和減肥是全世界都要面臨的重大健康議題,因為太胖和心臟病與第二型糖尿病等嚴重疾病,有莫大關連,隨著醫學技術發達,人類對肥胖問題也了解的越多。其中在醫學期刊《刺胳針》一項2022年的有趣研究顯示,中國女性肥胖盛行率,在全球排名第190名,男性則是第149名。而上海復旦大學研究人員近期更發現一種,能有助預防肥胖的粒線體DNA(mitochondrial DNA)。

中國科學家發現對抗肥胖強力基因 有助治療和預防健康問題
上海復旦大學研究人員近期更發現一種,能有助預防肥胖的粒線體DNA。圖取自 Interesting Engineering

製造熱量的人體細胞左右減肥關鍵

粒線體常被形容是細胞的發電廠,人類各種行為所需的能量中,有80%到90%都由粒線體產生,因此粒線體功能長期以來就與肥胖有關。《南華早報》報導,科學家針對來自廣西、江蘇和河南共2877個人體樣本內的粒線體DNA單倍體群(mitochondrial DNA haplogroups)進行分析,發現裡面有個名叫M7的特定變異組,和降低肥胖風險有關,透過進一步研究顯示,這其中又有一個叫做M7b1a1的子群(subgroup),最有可能是關鍵。

更多新聞:肥胖有解!瑞典研究 IMT治療可抑制脂肪累積

粒線體特定基因子群助開發減肥新方法

研究團隊還發現在大約1萬5000年前,M7b1a1子群就擴散到其他族群。如今M7b1a1子群主要分佈在中國南部和東南亞大陸人口內,中國南方有5%到14%的和組人體內也有這個子群,這項基因能讓粒線體功能產生變化,能保存的熱量變少或是產生的熱量增加,M7b1a1子群就是讓人體產生更多熱量,有助適應冰河時代的寒冷氣候,有利人類進化。科學家認為能透過研究這項粒線體基因和運作原理,開發對抗肥胖的新方法。

資料來源:Interesting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