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發現銀河系超大質量黑洞的「宇宙煙火」

有天文學家使用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太空望遠鏡,發現來自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人馬座A星」(Sagittarius A*, Sgr A*)的閃焰和回音,透過這些「宇宙煙火」和X射線回波,可使研究人員更加了解黑洞周圍黑暗的環境。

編譯/李寓心

NASA發現銀河系超大質量黑洞的「宇宙煙火」
顯示 X 光耀斑的銀河系中心影像。圖取自 NASA/JPL-Caltech

根據報導,「人馬座A星(Sgr A*)」是目前人類可觀察到距離最近的黑洞,由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在梳理NASA核光譜望遠鏡陣列(Nuclear Spectroscopic Telescope Array,簡稱NuSTAR)近十年資料時發現的重大突破,NuSTAR自2012年7月以來,一直以X射線觀測宇宙,因此錯過9次人馬座A星的大型閃焰(flares)現象。

更多新聞:大發現!銀河系史上質量最大恆星黑洞離地球「極近」

閃焰現象點亮黑暗宇宙

研究團隊負責人Sho Zhang對此表示:「黑洞的閃焰現象,如同在黑暗宇宙中無預警出現的璀璨煙火,能讓我們觀測到平時無法看到的東西。這就是為什麼天文學家需要知道這些閃焰何時何地發生,利用這些光線研究黑洞環境。」據說在所有大型星系中心,都存在像Sgr A*的超大質量黑洞,而數百萬個超大質量黑洞,有所謂「事件視界」(Event Horizon)的邊界,具有黑洞強烈的引力作用,連光線都無法逃離。

黑洞閃焰現象的影響

因此,「事件視界」就像一個單向光線,若超出該邊界就無法觀測到任何東西,所以黑洞本身實際上是不可見,只能透過它們對周圍物質的影響,來探測黑洞的存在。而Sgr A*的質量相當於450萬個太陽,吞噬恆星時會伴隨一個微弱的X射線閃焰,正是研究團隊從NuSTAR在2015年至2024年間收集到的資料中發現的東西,才有機會找到該黑洞9個極端閃焰的現象。

資料來源: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