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最新發現宇宙黑洞成長正在減緩

「黑洞」(Black Hole)是一種引力強大到連光都無法逃逸的奇特天文現象,有天體物理學家團隊研究宇宙138億年的歷史過程,發現黑洞的成長正在減緩。

編譯/李寓心

有天體物理學家團隊研究宇宙138億年的歷史過程,發現黑洞的成長正在減緩。「黑洞」(Black Hole)是一種引力強大到連光都無法逃逸的奇特天文現象,其中質量最大的「超大質量黑洞」,比太陽重百萬到數十億倍。通常這些巨大的黑洞位於星系的核心,我們所屬的銀河系中心也存在著一個超大質量黑洞。研究人員為解開超大質量黑洞的演化過程,建立一個涵蓋120億年的黑洞模型,希望能更深入了解黑洞誕生的起源。

天文學家最新發現宇宙黑洞成長正在減緩
「黑洞」是一種引力強大到連光都無法逃逸的奇特天文現象。(圖/123RF)

根據人類現在已知的研究,超大質量黑洞主要透過兩種方式成長,一是從宿主星系吸取氣體,稱為「吸積」(accretion);二是當兩個星系碰撞時,相互合併。當超大質量黑洞吞噬氣體時,幾乎都會發出強烈的X射線,一種肉眼看不見的高能光。然而,光線並非來自黑洞本身,而是黑洞周圍的氣體。

當氣體被黑洞拉扯時會被加熱發光,產生像是X射線的輻射,所以吞噬的氣體越多,X射線就越多。過去20多年來,研究人員大多仰賴發射升空的三大X射線太空望遠鏡:錢德拉、XMM-牛頓衛星和eROSITA,捕捉來自宇宙中,正在吸積氣體的超大質量黑洞所發出的X射線。

更多新聞:NASA發現銀河系超大質量黑洞的「宇宙煙火」

利用超級電腦模擬宇宙演化

這些數據使研究團隊能夠估計,超大質量黑洞透過吞噬氣體生長的速度。平均而言,一個超大質量黑洞,每年可吞噬一顆太陽質量的氣體,具體數值取決於各種因素,如與宿主星系所有恆星的總質量密切相關等。除了吞噬氣體之外,超大質量黑洞,還可以透過星系碰撞,互相合併成質量更大的單一黑洞。如今使用超級電腦宇宙來類比,可預測這些事件發生的頻率,將太空中無數星系類比成磚塊,模擬宇宙如何隨時間演化和發展,進而建構出整個宇宙。

隨宇宙演化黑洞數量趨穩定

這些模擬表明,星系及超大質量黑洞在整個宇宙歷史中,會經歷多次合併。研究團隊利用X射線和超級電腦,模擬追蹤這兩種增長管道,結合起來作為宇宙整體和黑洞的演化史,發現數十億年前宇宙年輕時期,超大質量黑洞的成長速度比現在來得快。隨著宇宙演化,氣體逐漸耗盡,超大質量黑洞的生長,也隨之減緩,大約80億年前,超大質量黑洞的數量漸趨於穩定,此後數量並沒有明顯增加。

資料來源:Live 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