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傷催人老是真的!美國科學家發現失去至親可能加速老化

隨著年齡增長,我們的細胞、組織和器官功能就會降低,增加罹患慢性病機率。而生物老化是透過稱為「表觀遺傳時鐘」(epigenetic clock)的DNA標記來觀察。

編譯/Elisa

隨著年齡增長,我們的細胞、組織和器官功能就會降低,增加罹患慢性病機率。而生物老化是透過稱為「表觀遺傳時鐘」(epigenetic clock)的DNA標記來觀察,這會顯示我們的身體從細胞層面上來看,老化得有多快,也就是說一個人的生物年齡,是利用表觀遺傳時鐘,檢測血液樣本裡的甲基化程度來判定。現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人員更發現,失去至親的人比沒有失去的人,更快出現生物老化跡象。

悲傷催人老是真的!美國科學家發現失去至親可能加速老化
現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人員更發現,失去至親的人比沒有失去的人,更快出現生物老化跡象。(圖/123RF)

科學家研究親人逝去對健康影響

研究主要作者艾洛博士(Allison Aiello)表示,特別在美國,關於在人生不同階段失去至親,會如何影響DNA標記的研究很少。科學家團隊追蹤上千人從青春期到成年過程間,失去親人對生物年齡影響,他們將研究對象分成兩組:一組是在童年或青春期(18 歲以下)就失去家人,另一組則是在成年期(19 至 43 歲),也觀察這兩組人在這一生中失去多少次親人。

更多新聞:AI科技公司創造虛擬分身 去世至親栩栩如生

悲傷過度對身體有多項危害

結果顯示,在兒童期和青春期的成長時期,失去親人影響往往更嚴重。另外失去親人越多次,生物老化速度越快,尤其在成年期發生兩次或兩次以上時,影響會更明顯。年輕時父母或兄弟姊妹就去世,會造成心理健康傷害、認知困難、心臟病和過早死亡風險也增加,這些問題客能會持續很長時間,或是在親人去世多年後才出現。這也讓醫學界更了解悲傷對身心健康影響,訂定更好對策解決。

資料來源:Interesting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