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真的還是幻聽? 科學家提精神分裂症新見解

罹患某些精神疾病,包括精神分裂症的患者,常常在安靜的情況下聽到聲音,他們無法區別這是外在聲音或源於自身,這也降低病患辨別自我想法的能力。近期科學家根據一項腦電波圖(electroencephalogram)研究,為出現幻聽症狀情形提出新的見解。

編譯/Elisa

罹患某些精神疾病,包括精神分裂症的患者,常常在安靜的情況下聽到聲音,他們無法區別這是外在聲音或源於自身,這也降低病患辨別自我想法的能力。近期科學家根據一項腦電波圖(electroencephalogram)研究,為出現幻聽症狀情形提出新的見解,研究人員推斷,這是因為大腦出現兩種潛在的故障:感知回饋(corollary discharge)失常和感知副本(efference copy)過度活躍。

是真的還是幻聽? 科學家提精神分裂症新見解
近期科學家根據一項腦電波圖研究,為出現幻聽症狀情形提出新的見解。(圖/123RF)

大腦與聽覺系統連結失常產生幻聽

中國上海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 Shanghai)研究人員針對20位出現幻聽、以及20位從未有幻聽的精神分裂症患者,進行腦電波圖測量實驗。一般來說,人們準備說話時,大腦會發出稱為感知回饋的訊號,抑制他們的內部聲音。但新研究顯示當幻聽患者要發出音節時,這些內部聲音不但沒受到抑制,反而增加,也就是感知副本增強的反應。這代表大腦運動與聽覺系統之間功能連結受損,會讓患者喪失區分想像與現實的能力,進而導致幻聽,未來醫學界可以針對這種幻聽產生方式進行治療。

更多新聞:破解大腦密碼 哈佛與Google完成人類大腦連接圖譜

母體缺乏維生素D孩子易有精神分裂症

同時,澳洲昆士蘭大學大腦研究專家也針對先前他們發表的研究,進行更深入調查。科學家利用分子影像技術(molecular imaging)發現,如果母體微生素D濃度低,會增加後代罹患精神風裂症風險,他們還培養出類多巴胺神經元,重現在有或是沒有維生素D的情況下,胚胎發育期間的細胞分化過程,結果顯示,微生素D不只影響分化,也影響神經元結構,這為研究維生素D與多巴胺神經元功能之間關連提出新路徑。

資料來源:Interesting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