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瞼下垂不只影響外觀 更可能引發肩頸痠痛

記者許家源/綜合報導】


「眼瞼下垂」是一種上眼皮下垂的疾病,可能讓人看起來疲態盡現,甚至影響視線。這種病症可能是由於上眼皮的皮膚過度伸展,或者是眼皮提升肌肉的鬆弛所導致。眼瞼下垂不僅影響外觀,還可能影響工作效率。視線僅僅偏移數毫米,就可能讓世界變得截然不同,導致長時間使用電腦或駕駛變得困難。



眼瞼下垂不只影響外觀 更可能引發肩頸痠痛
示意圖/pixabay

更重要的是,眼瞼下垂可能是肩頸痠痛和頭痛的原因。當眼皮下垂,視線變窄時,人們會嘗試用前額肌(從前額到眉毛上方的肌肉)來提升眼皮。前額肌與頸部和肩部的肌肉相連,過度使用前額肌可能導致頸部和肩部緊張,從而引發肩頸痠痛和頭痛。


台北市醫美診所丁姓醫師表示,眼瞼下垂手術通常有兩種,分別是提眼瞼肌的切除手術及前額肌懸吊手術。手術方式的選擇與病患本身條件有關1。手術時間約為1小時,手術後,眼部周圍可能會腫脹1至2週,大約1個月後,傷痕幾乎看不出來。術後問題最常見的是矯正不足或矯正過度。如果有發生,通常建議耐心等待數個月完全消腫後再進行二次手術。另一個常見的問題是眼瞼術後閉合不全。多數人在數個月後會恢復正常,但少數患者會始終無法完全閉合,這類患者就需要多使用保濕的眼藥膏或藥水來滋潤眼睛,避免眼角膜乾燥發炎。


雖然我們希望能夠防止眼瞼下垂,但很遺憾,目前並無具體的預防措施。40歲以上的人,多少都會出現眼瞼下垂的症狀。雖然這並不是一種緊急病症,當你困擾於無法治癒的肩頸痠痛和頭痛時,這些信息可能會派上用場。


參考來源:

日本形成外科學會-加齢性眼瞼下垂。

日本医科大学形成外科学教室-眼瞼下垂外来。

大浦紀彦 & 清水雄介. (2007). 眼瞼下垂手術の適応と手術法について. 杏林大学医学部形成外科教授 & 琉球大学大学院医学研究科形成外科学講座教授.


The post 眼瞼下垂不只影響外觀 更可能引發肩頸痠痛 appeared first on 報新聞 Mega News.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