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史館出版史明、廖文毅等3新書 鋪敘台灣民主發展

國史館將於1月20日舉行「廖文毅案史料彙編」、「史明相關案件史料彙編」及「宗像隆幸與彭明敏往來書信集」3本新書發表暨座談,國史館表示,期望透過這3本書的出版,可讓民眾更進一步理解今日台灣民主自由的可貴。

國史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將於1月20日舉行「廖文毅案史料彙編」、「史明相關案件史料彙編」及「宗像隆幸與彭明敏往來書信集」新書發表暨座談會,邀請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及宗像隆幸遺孀瑞江蒞臨致詞,並舉辦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執行長藍士博、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等學者專家座談。

國史館指出,為落實「開放政府」、促進「轉型正義」的時代使命,關注戰後台灣民主運動的發展,自2008年起編印「戰後台灣政治案件」史料彙編叢書,2019年又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合作,加速整編、出版相關檔案史料,提供社會各界參考。

國史館提到,這次發表的廖文毅案、史明相關案件即為這套叢書的系列成果,而新書「宗像隆幸與彭明敏往來書信集」,則是1970年代初期協助彭明敏出逃的日本台獨運動家宗像隆幸遺孀所捐出的史料,經國史館翻譯編輯出版。

此外,「廖文毅案史料彙編」為廖文毅(1910-1986)等人推動台灣獨立運動相關的檔案文件,廖文毅向來被視為台灣獨立運動的先聲,1965年卻在調查局策動下返台歸降,淪為國民黨政府的宣傳樣板。

國史館說明,當時廖文毅同意解散台獨組織及放棄活動,而國民黨政府應允其出任政府公職、可自由活動發言、可出國考察等,促使其願意返台,但之後廖文毅的生活及言論行動遭情治單位嚴密監控,似未如當初所承諾條件,這些都可從本書所收錄的檔案中獲得檢證。

「史明相關案件史料彙編」除收錄史明(1918-2019)本人相關檔案,也兼及與史明有關的政治案件,包括全國青年團結促進會案、溫連章案、鄭評案、徐美案、盧修一案,以及獨台會案等6案。其中,1991年的獨台會案有「末代叛亂犯」之稱,當時的總統李登輝陸續宣告終止動員戡亂、廢止懲治叛亂條例、終結萬年國會等,幾乎完成了台灣的「寧靜革命」。

國史館表示,有人認為獨台會案的爆發,是當時行政院長郝柏村內閣的刻意「突襲」,意在嚇阻台獨行動,然而李登輝是否在事前全然不知情治機關的偵辦步調與進程、抑或知情卻只能批准同意,這些疑問,應可在書中得到一定程度的釐清。

國史館指出,「宗像隆幸與彭明敏往來書信集」收錄台獨聯盟日本本部盟員宗像隆幸(1936-2020)與彭明敏(1923-2022)的往來書信,時間起自1968年8月,迄1972年9月,共計229封。

國史館表示,書信集完整呈現彭明敏的出逃計畫,更首度披露後續的「假結婚計畫」、「羊羹事件」、辜寬敏密會駐日代表彭孟緝,以及整合海外台獨勢力的嘗試等。由於彭明敏長期給人的印象是溫和漸進的自由主義學者,與強調革命路線的台獨聯盟作風明顯不同,從他與宗像的書信往來,或可看見他大膽冒險、熱血激進的另一面貌。

國史館強調,3本新書的時間橫跨1940至1990年代,正好是戰後台灣獨立運動,從萌芽、成長到茁壯的過程,期間更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台灣人民與海外友人,為台灣的自由、民主默默付出、犧牲奉獻的真實故事,期望透過這3本書,讓民眾理解今日台灣民主自由的可貴。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