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工作壓力導致夜難眠? 新研究:調整消化道機能有助舒眠

【健康醫療網/記者鄭宜芬報導】一位5旬家庭主婦生活壓力大、長期營養不良、內分泌失調,夜夜難眠,服用安眠藥長達8年,最近更出現脹氣與胃食道逆流,導致半夜經常醒來後就睡不著!知名藥師周雅楹表示,9成腸胃道疾病患者都睡不好,若長期睡眠不足,恐造成身心健康危害。根據近年科學界新興的「腦腸軸」理論,當腸道菌相平衡,就能夠讓代謝、神經與免疫更完善。她建議主婦攝取專利益生菌,改善腸胃道機能,終於能一夜好眠。

壓力山大、情緒障礙 長期睡眠不足危害多



雅楹藥師分享,三明治族群壓力源主要在於工作壓力、家庭事務責任,接送小孩也很考驗時間管理,與長輩易有教養衝突都會造成生活不平衡,這些都會干擾睡眠。不僅如此,腸胃道疾病患者高達9成都睡不好。壓力一旦演變成慢性焦慮,對睡眠的影響包括入睡困難、夜間醒來後難以再次入睡、夢靨症狀、睡眠不深,無法達到身體所需的恢復效果。


  • 認知功能下降:影響記憶、學習和注意力。

  • 情緒不穩:長期睡眠不足會導致情緒波動。

  • 免疫功能下降:充足的睡眠對免疫系統功能至關重要,長期睡眠不足可能影響免疫功能。

  • 代謝問題:例如肥胖、過瘦等代謝問題。





不只能改善腸道健康 益生菌還有新興好處



「三明治族群」蠟燭兩頭燒!面對工作壓力與養育家庭的焦慮,女性容易增加自身壓力、帶給小孩壓力。男性也有類似狀況,雖然能較快入睡,但隔日精神未必好,恐因深層睡眠不夠及睡眠品質不佳所致。尤其升學期的孩子更會因家人及考試壓力而出現慢性焦慮狀況、影響學業。親子都情緒纏身,睡眠品質大受影響!家長要如何為自己與孩子解決睡眠障礙呢? 專利益生菌有望成為解開困境的關鍵。

雅楹藥師說明,目前治療失眠的方式包括心理治療,如認知行為療法(CBT)能夠協助解決源頭問題、藥物治療與改善生活習慣。民眾若擔心服用安眠藥成癮,可攝取能夠改善睡眠的營養素,例如益生菌、益生菌發酵粉、γ-胺基丁酸(GABA)、鈣、鎂、維生素群如B2、B6、B12。針對兒少失眠,建議攝取鈣、鎂或是富含色胺酸的食物,如牛奶、香蕉,可提升血清素讓人愉悅,若嚴重失眠者仍需就醫,醫師會依孩子狀態評估治療方式,她也呼籲家長別給予升學期的孩子過高期望,以免造成孩子情緒壓力。

▲周雅楹藥師

壓力與腸道健康、睡眠障礙環環相扣,解開失眠關鍵在於「腦腸軸」。雅楹藥師提及近年研究發現,除了大腦,全身第2個擁有最多神經元的器官就是腸道神經系統,它也能思考、有感覺、表達情緒。此外,腸道也負責分泌體內需要的95%血清素及50%多巴胺,因此,維持腸道健康有助於讓人心情愉悅與放鬆。適當的攝取專利益生菌與益萃質 ,能夠提升腸胃抵抗力,透過調節腸腦軸影響神經傳遞和免疫功能,幫助入睡,提升睡眠品質,且成分相當安全,並無禁忌症,沒有限制特定族群不適合服用。

「充足的休息是健康之本」,雅楹藥師最後提醒民眾維持良好生活習慣幫助入睡,白天交感神經活絡、晚上轉成副交感神經的運作,傍晚4-6點是切換時間,建議民眾避免跑步等激烈運動或是燒腦工作,可藉由拉筋等活動放鬆身心。另外睡前也可泡澡、聽音樂、調暗燈光,每人每天應睡滿6-8小時,搭配攝取機能保健食品為身體施加肥料,治療失眠才能事半功倍。

【延伸閱讀】

現代女性內外壓力包夾成三明治 專利好菌有助改善睡眠品質

基因編輯跟基因改造有何不同?基改食品吃了傷身嗎?專家一次解析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0193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