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培養細菌燃料 未來能源看好它

編譯/Cynthia

隨著能源危機和環保問題日益嚴重,科學家們在研究再生能源時,意外發現了一種全新的「細菌燃料」。這種新型燃料有可能顛覆目前的航空和交通產業。雖然電力和氫氣一直被看作未來清潔能源的主流,最近研究顯示細菌也能成為值得關注的能源來源。細菌燃料具有改變我們能源使用方式的潛力,未來有望成為解決能源問題的重要選擇。

好好培養細菌燃料 未來能源看好它
細菌燃料具有改變我們能源使用方式的潛力,未來有望成為解決能源問題的重要選擇。(圖/123RF)

細菌如何轉化廢棄物成為可再生燃料

細菌的代謝途徑和酵素,在生產再生碳氫化合物中發揮重要作用。科學家發現,某些細菌可以將廢棄物中的碳氫化合物,轉化為新型燃料,這些再生碳氫化合物有可能與傳統的石化燃料競爭。這發現不僅是技術突破,還為減少石化燃料的使用提供一條道路。

更多新聞:氫氣混合天然氣 燃料電池高效表現

再生航空燃料的關鍵

在眾多細菌酵素中,OleTPRN酵素來自Rothia nasturtium細菌,顯示出在製造再生航空燃料方面的巨大潛力。這種酵素可以在溫和的條件下,將脂肪酸轉化為烯烴,而這些烯烴是合成可持續航空燃料的關鍵成分。OleTPRN酵素的優勢在於它不受金屬催化劑的限制,使得它在轉化過程中更具靈活性和效率。因此,它在生物燃料的合成中,能夠更好地適應不同的需求。

OleTPRN酵素的多元應用

OleTPRN酵素的應用不僅限於航空業,它在多個行業中都顯示出廣泛的潛力。除了製造航空燃料外,這種酵素還可以應用於塑料、食品、化妝品和藥品等領域,推動循環經濟的發展。不同的原料如大豆、玉米、甘蔗等,都能作為生物燃料的來源,這些原料在全球範圍內提供可持續的資源。這項技術的普及有助於更有效地利用資源,達成環保目標。

細菌生物燃料的環保效益

細菌生物燃料在減少污染排放方面展現顯著優勢。研究指出,將大豆基生物燃料與柴油混合使用後,能夠減少超過90%的煙霧排放。這些研究由馬拉加大學(University of Malaga,UMA)和伯明罕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進行,顯示生物燃料在降低車輛排放上的潛力。這些燃料不僅有效降低黑煙排放,還有助於改善環境和人類健康。未來,細菌生物燃料有望成為對抗氣候變化和都市空氣污染的重要解決方案。

資料來源:ECOtici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