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翁聽力下降、耳邊老是嗡嗡嗡 不是老化!是聽神經瘤找上門


6旬翁聽力下降、耳邊老是嗡嗡嗡 不是老化!是聽神經瘤找上門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老人家聽力下降,還是要小心!一名67歲的老翁,兩年前開始出現左耳聽力下降的情況,時常聽不清楚家人說話的聲音,原以為只是年紀漸長所導致的老化性聽力障礙,並不以為意,直到半年前情況越來越加重,甚至時常聽見「嗡嗡嗡」的雜音,加上四肢出現麻刺感,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品質,才輾轉就醫,檢查發現其實是「聽神經瘤」。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徐賢達表示,透過小腦核磁共振檢查,確認老翁罹患的是「聽神經瘤」,進一步安排「耳朵後入路手術」移除腫瘤,術後恢復狀況良好,不僅顏面神經沒有受傷,耳朵也不再聽到吵雜聲,聽力檢查也顯示沒有進一步受到損害。


人體總共有十二對腦神經,聽神經是其中一對感覺神經,位於內耳,由掌管聽力的耳蝸與負責平衡的半規管所組成,周圍還有顏面神經,分別從小腦連接到腦幹。


徐賢達指出,「聽神經瘤」指的是負責平衡神經形成的腫瘤,發生原因尚不明確,但可能與年齡增長、遺傳因素、基因突變、輻射暴露、罕見血管增生疾病VHL症候群有關。聽神經瘤屬於常見良性腦瘤,盛行率大約在十萬分之一到二左右,多數發生在單側,且生長速度很慢,容易被誤以為是聽力退化。


一旦腫瘤生長大於2公分且壓迫到聽神經或顏面神經時,徐賢達警告,就可能會出現聽力損失、耳鳴、耳朵有壓力感等症狀,嚴重者甚至可能導致平衡異常、面部麻木,若未及時處置,腫瘤若進一步成長壓迫至腦幹,就會有危及生命的風險。


徐賢達說,一般而言,治療聽神經瘤的策略通常是抑制腫瘤變大或手術切除。以老翁為例,醫療團隊會在後顱窩處劃一7公分開口,在高倍率顯微鏡的輔助下,磨掉內耳道骨骼並深入病灶,同時利用監測器探測腫瘤是否有與周邊神經沾黏,最後再將腫瘤移除。過程中需要隨時注意監測,避免傷害周圍重要神經,造成病患不可逆的傷害。


聽神經瘤初期症狀並不明顯!醫師提醒,可能與退化性聽力障礙相似,若民眾自覺有聽力下降、雜音干擾等狀況時,建議先尋找專業耳鼻喉科醫師進行檢查,避免延誤疾病初期治療。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破百人就醫了! 北市:「初瓦、嚮辣」最新累計103人有症狀


陽明醫院火警來自空調機房 驚險過程曝光「三層樓急撤366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