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喘、胸痛背痛,竟是惡性肋膜間皮瘤!雙免疫治療納一線給付

出現呼吸喘、胸痛背痛等不明原因的症狀別輕忽!尤其,本身從事石綿暴露高風險職業的人要提高警覺,小心可能罹患罕見癌症「肋膜間皮瘤」,多數人對於肋膜間皮瘤感到陌生,惡性肋膜間皮瘤是一種潛伏期長且惡性度高的癌症,所幸,健保署首度將雙免疫治療納入惡性肋膜間皮瘤一線給付,點燃癌友一線希望!


呼吸喘、胸痛背痛,竟是惡性肋膜間皮瘤!雙免疫治療納一線給付

惡性肋膜間皮瘤潛伏期長且惡性度高,與石綿暴露有關

惡性肋膜間皮瘤不僅是一種潛伏期長且惡性度高的癌症,其成因更高度與生活中建築、裝潢常用的石綿材料有關。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部長陳育民說明,石綿為早期建築、裝潢工程常用物質,1977年被國際認定為一級致癌物後,台灣也在民國65年起將石綿材料納入法規管理,但由於石綿潛伏期可能長達四十年,因此多數患者確診時不僅已屆高齡,且半數已為疾病晚期 、存活期僅存四到八個月,過往辛勞養家卻埋下致死禍根,使癌友和家屬往往更難以接受。

陳育民理事長表示,惡性肋膜間皮瘤癌友其中僅約20%適合接受手術,即便第一步使用化療,患者存活期也僅一年,預後不佳。而晚期惡性肋膜間皮瘤癌友治療選擇少、成效有限的困境,終於在近年迎來轉機。

台中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黃彥翔醫師指出,自己也正在為一位從事石綿暴露高風險職業長達40年的患者進行治療,患者是因為出現呼吸喘、胸痛背痛等不明原因的症狀才前來求診,但經過多次的檢查後卻證實是惡性肋膜間皮瘤,確診當下十分難過、難以接受。

癌友接受免疫合併治療後,三年存活率可提升至23%,自己就碰過一位將近70歲的病友,在接受免疫合併治療後,甚至成功擺脫輪椅的桎梏,得以再次用自己的雙腳行走。近日健保署又首度將免疫合併治療納入惡性肋膜間皮瘤一線健保給付範圍,減輕癌友負擔、點亮抗癌希望。


呼吸喘、胸痛背痛,竟是惡性肋膜間皮瘤!雙免疫治療納一線給付

健保署首度將雙免疫治療納入惡性肋膜間皮瘤一線給付,點燃癌友一線希望!

睽違十年加入生力軍!雙免疫治療提高三年存活率至23%

過往惡性肋膜間皮瘤治療方式相當有限,陳育民理事長分享:「惡性肋膜間皮瘤患者中僅20%可接受手術治療,但術後復發率卻高達75%,導致逾8成患者無法存活超過五年 ;不適用手術的患者也只有化療可選,治療後平均存活期卻僅一年、且半數會在半年內出現疾病惡化,足見惡性肋膜間皮瘤治療發展仍面臨瓶頸。」

隨醫療發展日新月異,免疫治療近年加入晚期惡性肋膜間皮瘤治療行列。黃彥翔醫師表示,數據指出,相比化療,惡性肋膜間皮瘤患者接受雙免疫療法後,不僅三年存活率得以從15%提升至23%、降低27%死亡風險外,病況獲穩定控制、三年疾病無惡化的比例更從原先的1%提高到14%,即便部分患者因治療相關副作用終止治療,這些患者的三年存活率仍有約34%,與過去存活期不超過一年的狀況相比,可說雙免疫療法終於成功為惡性肋膜間皮瘤患者突破十年來的困境、成為惡性肋膜間皮瘤患者的新希望。

黃彥翔醫師也進一步分享:「這位患者跟家屬討論後決定進行免疫合併治療,剛開始的時候還需要準備氧氣機回家幫助控制呼吸狀況,但治療兩個月後竟然就已經不再需要使用氧氣機了,回診時也已經可以靠自己的力量行走而不需要仰賴輪椅代步,為病況及生活品質都帶來了改善!」

健保首納惡性肋膜間皮瘤一線雙免疫給付,癌友點燃曙光

近日健保署看見癌友困境,首度將雙免疫治療納入惡性肋膜間皮瘤一線給付,病友若屬於無法切除之惡性肋膜間皮瘤且病理組織為非上皮型即可申請給付。黃彥翔醫師說:「患者過去可能因經濟考量使治療選擇受限,如今健保第一次將雙免疫治療列入惡性肋膜間皮瘤給付範圍,鼓勵病友及家屬們勇敢面對並配合醫師安排,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案,並可積極討論是否適用健保給付。」

陳育民理事長亦表示,相信雙免疫納入健保給付將成為患者抗癌路上的最大後盾,鼓勵惡性肋膜間皮瘤患者不要輕易放棄,都有機會揮別癌症陰霾、重燃生命曙光。



【延伸閱讀】



每年6千人因大腸癌奪命!涂育維中醫師:大腸癌術後調理5要訣



乳房摸到腫塊就是乳癌嗎?鄭明輝醫師:5大乳癌徵兆是警訊



肺癌家族化別輕忽!久咳不癒、胸悶胸痛9大症狀,早篩檢早發現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88/93797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