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慈濟醫院攜手嘉義縣消防局 無痛119外傷救護簽約

(記者黃音文/嘉義報導)大林慈濟醫院攜手嘉義縣消防局,為「減輕病人疼痛」、「提升到院前救護能力」、「提供醫護團隊支援到院前救護現場的急救處置」等到院前救護,於4月16日上午舉行,由大林慈濟醫院賴寧生院長與嘉義縣消防局蔡建安局長在大林慈濟醫院簽訂合作備忘錄,雙方展開具體合作,共同制定疼痛管理方案,以確保到院前救護病人,在緊急情況下能夠及時獲得有效疼痛緩解。

大林慈濟醫院攜手嘉義縣消防局 無痛119外傷救護簽約

今天的簽約儀式除大林慈濟醫院賴寧生院長及各相關單位主管外,嘉義縣消防局局長蔡建安特別率領局內多位相關主管、同仁與會,展現對此次合作的重視。

大林慈濟醫院攜手嘉義縣消防局 無痛119外傷救護簽約

大林慈濟醫院院長賴寧生表示,大林慈濟醫院的宗旨就是人本醫療,如今急重症醫療已建置得非常的完整,希望將此醫療能量散發到社區,首先就是到院前無痛制度的建立,非常感恩能夠與嘉義縣消防局119的救護單位合作,共同推動到院前無痛環境的營造。除了無痛醫療醫院外,展望未來,大林慈濟醫院還將持續發展無痛社區醫療,包括癌症或傷口疼痛的病人,希望能夠慢慢推到長照系統,最後則是無痛嘉義,針對整個嘉義縣的縣民,需要結合醫院與消防局、衛生局等公部門的能量才能達到。

大林慈濟醫院攜手嘉義縣消防局 無痛119外傷救護簽約

縣消防局長蔡建安表示,嘉義縣消防局很高興和大林慈濟醫院進行到院前無痛醫療的簽約儀式,消防局這兩年來持續引進12導程心電圖、骨針注射,今天結合最後一塊拼圖「無痛醫療」,相信在大林慈濟醫院和消防局的合作下,讓無痛醫療能夠在嘉義縣推展。

大林慈濟醫院攜手嘉義縣消防局 無痛119外傷救護簽約

大林慈濟醫院醫療長曾國枝指出,大林慈濟醫院在2023年成立疼痛治療中心,開設多專科醫師診療服務,包括疼痛科、風濕免疫科、骨科、運動醫學科、神經內科、放射醫學部、婦產部、中醫部等,然而除了為院內病人解決疼痛問題外,也希望能將無痛醫療延伸至院外,首先就是希望幫助外傷急救的病人,在被送到醫院就醫的過程中,能夠適時緩解疼痛,致力提升嘉義縣到院前救護病人的照護品質。

為了達成此一目標,大林慈濟醫院自去年底即成立到院前無痛醫療方案小組,由醫療長曾國枝召集急診部、麻醉部、藥學部、企劃室等單位開會討論,包含藥品的選擇、到院前止痛可能會遇到困難執行之處等,並於今年3月份提供緊急救護備忘錄予嘉義縣消防局,經其審查通過,並函送食藥署同意核備。

此次合作,將由大林慈濟醫院提供嘉義縣消防局四級管制藥品Tramadol,配置於民雄及朴子消防分隊值勤救護車輛,並制定「到院前四級管制藥品治療管理計畫」,由消防局高級救護隊及專責救護隊評估外傷傷患是否適用,以肌肉注射藥物方式,適時為外傷傷患緩解疼痛。透過大林慈濟醫院、消防分隊、消防局救護科與衛生局的跨單位合作,造福民眾。(圖/記者黃音文翻攝)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