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台灣「10種最乾淨蔬菜」出列!這幾樣0農藥還補鈣、降血壓、降血脂

殘留在各類蔬菜上的農藥,可能是我們在生活中最常接觸到的毒物!農藥吃下肚長期下來可能影響人體神經、消化道系統、增加罹癌風險。農業部日前公布最新報告,除了公布哪些蔬菜「最毒」,農藥殘留量較少的「最乾淨蔬菜」排行也出爐!

農業部統計了小葉菜類、根菜類、果菜類、瓜菜類等多達15類作物,並檢驗農藥殘留。其中,合格率最高的類別為「芽菜類」(黃豆芽等),其次依序是「雜糧類」(玉米等)、「乾豆類」(紅豆、花生等)、「蕈菜類」(香菇、木耳等)、「根菜類」(馬鈴薯、山藥等)。相關結果發表於《110年度蔬菜農產品農藥殘留監測研究成果報告》。

營養師程涵宇撰文引述該報告並進一步分析,本次檢測全台5541件蔬菜中,不結球萵苣(A菜)、小松菜、龍鬚菜、結球萵苣(美生菜)、扁蒲、竹筍、茭白筍、玉米筍等蔬菜的農藥殘留檢驗不合格率為0%,可說是「最乾淨」的優秀蔬菜清單!由於農藥殘留檢測是「未清洗且連皮一起檢驗農藥合格率」,因此常連皮一起食用的扁蒲、竹筍、絲瓜都相當優秀。

A菜:槲皮素超豐富,抗發炎、抗氧化,還有防癌潛力



A菜是一年四季皆可生產,台灣市場上最常見的蔬菜之一,因口感清脆,嚼在嘴裡又有略帶澀味的獨特風味而受到民眾喜愛。除了膳食纖維外,還富含維生素A、B1、B2、C、葉綠素、β胡蘿蔔素、菸鹼酸,與鐵、鈣、磷等礦物質。

營養師李芷薇則曾受媒體訪問說明,A菜還含有多種多酚,其中又以槲皮素最為豐富,不僅能抗發炎、抗氧化,在動物實驗中甚至發現,槲皮素有舒緩過敏、防癌的潛力。

小松菜:不僅鈣質多,還能剋肥胖、提高免疫力



小松菜又名「日本油菜」,以高鈣質含量為其特色,其鈣質甚至是菠菜的2倍以上。此外,還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C、礦物質等成份。

日本料理研究家成澤正胡更曾說明,小松菜的色素成分「新黃質」能對抗肥胖,擺脫代謝低落的困擾;還含有能解毒的異硫氰酸酯,多食用能提高免疫力、抗氧化、預防骨質疏鬆。

龍鬚菜:提升視力、皮膚、黏膜、骨骼健康



龍鬚菜其實是佛手瓜的嫩芽,其莖蔓有如龍的卷鬚般,而以龍鬚菜為其俗稱。根據農委會資料,龍鬚菜的熱量極低,卻富含維生素 A 、 B1 、 B2 及鉀、鈣、鎂、磷、鐵、鋅等礦物質,是相當適合養生現代人的優質蔬菜。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許嘉芸曾撰文分析,龍鬚菜的維生素A相當豐富,只要吃120g即能滿足一天所需,能維持人的正常視覺、增進皮膚與黏膜的健康、幫助牙齒和骨骼的發育與生長。而高鐵的特性能改善貧血;高鋅能改善免疫功能、有助抗氧化。與少量肉類一起食用,更可提高鐵質吸收率,是便宜、優質的食物來源。




美生菜:不僅去油解膩,還能分解亞硝胺!



美生菜屬於結球萵苣,是早餐店常見、能製作成沙拉的低熱量蔬菜。農委會指出,美生菜每100g只有12大卡,卻富含蛋白質、胡蘿蔔素,及維生素A、B1、B2、C,與鈣、磷、鐵等礦物質。

此外,萵苣葉還能分解食物中的亞硝胺,又被稱為天然的亞硝鹽阻斷劑,由於烤肉時最常出現亞硝胺,使用美生菜包裹烤肉不僅能去油解膩,還能吃得健康。

扁蒲(蒲仔):特殊礦物質銅有助改善貧血



「蒲仔」是夏季清爽、消暑的台灣家常食材,因其味道清淡,拌炒、煮湯都合適,料理方式超多元。農委會指出,蒲仔從外皮到瓜籽都能料理,除了熱量低、水分多外,還含有維生素A、C、B群,與鈣、鎂、磷等礦物質。

特別的是,日本健康網站「健康護理大學」指出,蒲仔還含有特殊礦物質「銅」。銅在血紅素形成時,扮演催化角色,幫助血液中鐵蛋白質的形成,是貧血民眾想增加血液不可缺少的成分。

竹筍:改善消化不良、調節血壓



竹筍可涼拌、可煮湯,是許多民眾的夏季家常料理。而《本草綱目》中更記載,竹筍能解毒、促進腸胃機能。韓國中醫師鄭利安(정이안)說明,竹筍含有麩胺酸,能改善消化不良、促進腸胃健康,還富含蛋白質、維生素B、C及各種礦物質;鉀則能幫助人體排除多餘的鈉,十分推薦想調節血壓、恢復元氣的民眾食用。

筊白筍:不是「筍」!黑點不是發霉



根據農委會資料,筊白筍水分多、富含膳食纖維,由於能清熱利濕、利尿,非常適合夏天食用。特別的是,吃起來有如竹筍般鮮脆爽口得筊白筍,其實不是「筍」,而是一種「病態莖」。

當筊白筍幼芽受菰黑穗菌寄生、刺激,讓細胞膨大,才會形成白皙、脆嫩,有如筍般的嫩莖。因此,筊白筍筍肉上有時會出現黑色小點,該物質其實就是菰黑穗菌的孢子,食用無礙,可別以為是長黑斑把它丟掉囉。

(編輯推薦:茭白筍解煩熱治便祕,泌尿道結石患者要少吃)




玉米筍:與玉米營養價值大不同



玉米筍是玉米的「寶寶」,根據農委會資料,它富含維生素B1、B2、B6、C、E、胡蘿蔔素、葉酸,以及鉀、鐵、硒等礦物質、膳食纖維等營養素。

不過玉米筍和已長大後的玉米在營養學上分類可不同。營養師呂孟凡(營養麵包)曾於臉書說明,玉米筍的碳水總量遠遠小於玉米,在分類上,玉米筍應被歸類為蔬菜類,而玉米則屬於全榖雜糧類。

(編輯推薦:玉米筍功效多!善用玉米筍「4重營養價值」減肥、降三高!)

小黃瓜:能調節膽固醇、抗氧化



小黃瓜在本次的農藥殘留檢驗中,不合格率僅有0.4%,由於是生吃、連皮一起食用的蔬菜,合格率之高也讓民眾安心不少。前榮總醫院腫瘤科督導長全秀華則曾撰文分析,小黃瓜的水溶性膳食纖維高,能擔任調節膽固醇的功能;含有能抑制醣類物質轉化為脂肪的丙醇二酸,減少脂肪產生;抗氧化物還能使癌細胞生長緩慢,抑制癌細胞血管增生、誘導癌細胞死亡。

(編輯推薦:小黃瓜長大,會變大黃瓜?皮是綠色為何叫黃瓜?專家教挑瓜2訣竅)

絲瓜:減肥、痛風族群超適合!能加速尿酸排泄、保護關節



絲瓜在本次的農藥殘留檢驗中,不合格率僅有0.7%,由於含水量高、低熱量,再加上豐富的膳食纖維,能提供飽足感,相當適合減肥族群的食材之一。

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陳峙嘉則曾於《常見病食療百科全書》中指出,絲瓜對痛風患者特別友善,不僅普林含量低,還含有豐富的鉀能抑制尿酸形成、加速尿酸排泄;維生素C則能保護關節組織,防止痛風惡化、產生併發症。

(編輯推薦:絲瓜營養有哪些?變黑會怎樣?營養師親授絲瓜食譜與保存秘訣)

料理、食用前仍要清洗、煮熟,避免細菌汙染導致食物中毒



需要留意的是,儘管這些蔬菜的農藥殘留不合格率為0%,但並非意味著完全沒有農藥,或沒有受其他細菌所汙染。尤其是常作為生菜、沙拉食用的蔬菜,很可能受沙門氏桿菌、病原性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仙人掌桿菌等常見食品病原體汙染。

食藥署提醒,不論是什麼蔬菜,調理、食用前都應徹底洗淨,或充分加熱後再食用,才能預防病原體、微生物汙染。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2024水果農藥殘留最新排名,草莓才第5!這樣洗水果=吃農藥,最佳洗法公開

  • 台灣農藥殘留16種蔬菜最新排行!冠軍超常生吃…5類蔬菜這樣洗去除農藥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592

最新台灣「10種最乾淨蔬菜」出列!這幾樣0農藥還補鈣、降血壓、降血脂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