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餓「肚子卻咕嚕叫」?醫揭5類「腸鳴原因」小心大腸癌警訊

肚子明明不餓,卻常發出咕嚕咕嚕叫的聲音?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表示,肚子咕咕叫的現象稱為「腸鳴」,腸鳴是因長時間沒有進食,但腸胃會進行有節奏的蠕動,導致腸道氣體太多所引起,最常發生在早上;但胃酸過多、腸胃炎、腸阻、便祕,甚至是大腸癌等情況,也都可能會發出腸鳴咕咕叫的聲音。

為什麼肚子餓會咕咕叫?

鄭泓志在臉書粉絲頁發文表示,肚子餓時會咕咕叫的情形稱為「腸鳴」,屬於正常的生理反應現象。因胃腸本來就會有節奏的蠕動,幫助消化食物和推動食物在消化道中前進;當早上空腹或是長時間未進食,通常就會聽到肚子咕嚕咕嚕叫的聲音。

他說明,這是因為身體長時間沒有食物進入腸胃道,血糖太低的訊號傳到大腦中的飽食中樞,刺激腸胃道一直蠕動,推動了腸道內的空氣和少量剩餘物質,這個過程中腸道的擠壓會產生咕咕叫的聲音,這個聲音是一種「身體語言」,提醒我們「該吃東西了。」



肚子不餓仍咕咕叫的原因

肚子餓會咕咕叫,但不餓時仍發出聲響是否異常?鄭泓志指出,除了肚子餓之外,還有下列5種情況,也可能出現腸鳴:

  • 胃酸分泌過多
  • 腸胃炎
  • 腸道氣體太多
  • 便祕
  • 腸阻塞

但他提醒,其中要特別注意腸阻塞的狀況,曾有患者因經常腸鳴,且聲音越來越大聲,經腸鏡檢查後,才發現大腸內有一顆惡性腫瘤。

鄭泓志進一步解釋,腸阻塞是指腸道內出現部分或完全的阻塞,使食物、液體和氣體無法正常通過消化系統,當出現腸阻塞的狀況時,腸道仍然會試圖通過正常的蠕動,來推動裡面的食物及水分通過阻塞點。

然而,身體是很聰明的,當腸道發現正常蠕動無法讓食糜通過阻塞點,就會在阻塞處增強蠕動,嘗試克服阻塞;在這個過程中,腸道內的氣體和液體被擠壓和移動,因此產生了咕咕叫的聲音。此外,腸道試圖克服阻塞的活動,可能會導致腸道不正常擴張,進一步增強了腸鳴聲。



如何分辨腸鳴聲是否正常?

鄭泓志說,「如果持續腸鳴超過1個月,或伴隨有其他腹部不適的症狀,就要提高警覺,應立即尋求醫療幫助。」他指出,如腹痛、腹脹、嘔吐、便秘、無法排氣等,這些症狀將會比肚子咕嚕咕嚕叫,後果更為明顯和嚴重。

此外,一般腸阻塞的病人,可以用聽診器聽到腹部發出金屬聲或高頻率活動性腸聲,照X光也可以發現腸擴張或腸套疊等影像。鄭泓志建議,若持續有腸鳴,有可能會需要進行腸鏡檢查,來作完整的評估。




歡迎加入《優活健康網》line好友,更多醫療新知搶先看!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