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頭痛一天吃4顆「普拿疼加強錠」都沒效!醫教「1招」解決偏頭痛

45歲謝女士有慢性偏頭痛的困擾超過30年,不論天氣太熱或太冷、頭吹到風都能輕易誘發頭痛,因經常痛到嘔吐,甚至導致賁門鬆弛,需要手術治療。後續,經由醫師診斷與不斷調整用藥,患者於今年1月開始施打「CGRP單株抗體」,搭配其他藥物治療後頭痛症狀也明顯改善許多⋯⋯

CGRP單株抗體治療偏頭痛

單株抗體是種專一性免疫抗體,專門用來結合某些造成疾病的致病物質,目前已被廣泛應用於癌症、風濕免疫疾病⋯等的治療。早年醫學上發現CGRP這種物質會造成偏頭痛的發作,因此製造出了對抗CGRP的單株抗體,能減少偏頭痛的發作。



每月頭痛天數減少50%

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俞名指出,每個月頭痛超過15日且持續超過3個月,定義上即為慢性偏頭頭痛,除了口服藥物,經醫師評估屬於適合進階治療者,即可以申請肉毒桿菌或CGRP單株抗體做偏頭痛的預防治療。

陳俞名指出,「CGRP單株抗體」是針對偏頭痛機轉研發出來的專一性預防性藥物,相較於傳統口服的非專一性藥物,治療副作用非常少。臨床研究結果顯示,約4成的慢性偏頭痛患者接受CGRP單株抗體治療後,達到了每月頭痛天數減少至少50%的效果。



偏頭痛發作不要忍耐

頭痛對謝女士來說是一場惡夢,從高中開始自行到藥局買口服的成藥,一天吃4顆普拿疼加強錠止痛,因過於異常的購買頻率,很快地連藥局的藥師都拒賣她,就這麼在每日的疼痛中忍耐著長大。

謝女士經過各種口服預防用藥未見改善,符合難治型偏頭痛的標準,先在去年進行每3個月施打一次、連續打3次的肉毒桿菌素治療。因效果不佳,因此改用每個月施打1次的CGRP單株抗體,並在今年接受第一次單株抗體治療後,症狀也獲得改善。

陳俞名呼籲,對付偏頭痛最重要的是不要忍耐,及時就醫檢查,找到問題根源並對症下藥,達到治療疾病、提升生活品質的目的。


歡迎加入《優活健康網》line好友,更多醫療新知搶先看!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