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網正夯「解便秘神物」名人實測吃了變超順!3訣竅效果更有感

根據統計,台灣有超過500萬人有便秘困擾,近25%的20~50歲民眾有便秘問題,65歲以上高齡者便秘比例更高達40%。想消除便秘、排便順暢該怎麼做?日本網路流傳只要吃蘿蔔、梅干就有效,該方式不僅得到廣泛網友認可,也被醫師認證確實有所奇效!

梅干蘿蔔解便秘有奇效!日藝人:消除便祕、小腹無負擔



近期日本在Youtube、TikTok等社群流傳一項消除便祕秘方,儘管各民眾的做法、份量都有些細微差異,但基本上只要透過蘿蔔、梅干等基本食材,就能有效消除便秘!連知名搞笑藝人加藤茶的妻子加藤綾菜也親自實測確實有效。

加藤綾菜表示,只要一不小心吃太多、覺得肚子不太舒服時,就會用昆布高湯煮梅干、蘿蔔改善腸胃狀況,只要將某餐正餐替換成梅子蘿蔔湯,不僅改善便秘,還會覺得肚子清爽、舒服,就連肌膚也明亮了起來。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hgtnrn 分享的貼文



醫師詳解:膳食纖維含量多、改善腸道環境又補水



為什麼看似單純的蘿蔔、梅干有如此奇效呢?日本內科醫師伊藤大介解釋,一般便祕大多因飲食習慣、生活習慣不佳造成,以日本人來說,多數便秘是膳食纖維不足、運動不足,導致腸胃蠕動遲鈍所致;再加上飲食逐漸西化,膳食纖維攝取量變得更少,受便秘所苦的民眾因此增加。

而梅干蘿蔔便是補充膳食纖維、消除便秘的好幫手。伊藤大介解釋,蘿蔔中不僅同時含有能增加糞便量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與軟化糞便的水溶性膳食纖維;還含有澱粉酶、蛋白酶、脂酶等消化酵素;再加上昆布高湯中也含有海藻酸、褐藻醣膠等水溶性膳食纖維,一起食用好處多。

許多人都是因水分攝取不足而糞便過硬導致便祕,健康的糞便含水量約為70~80%,梅干蘿蔔連同高湯一起喝下肚,除了補充膳食纖維,也同時補充水分,讓糞便在腸道中順暢移動,使其順利排出。

此外,曾有動物研究發現,在讓小鼠吃了40天的梅子後,不僅糞便量有所增加,還能減少腸道中的壞菌、增加益生菌。根據日本內科醫師木村真樹子監修文章資料,梅干的檸檬酸、山梨醇能促進腸道蠕動;植物性乳酸菌能改善腸道環境;鎂能增加糞便的含水量,讓糞便維持柔軟、容易排出的狀態,因此梅干、蘿蔔兩者一起食用能相輔相乘,功效更加分。




梅干蘿蔔湯超簡易食譜!3關鍵提升排便功效更加分



不過,梅干、蘿蔔到底該怎麼一起吃呢?用昆布高湯一起煮是個好方法。加藤綾菜透露,只要將15g的乾燥昆布與2L的水分混和加熱,沸騰前將昆布取出,並放入1/2根切片蘿蔔煮至柔軟,關火後放入3顆梅干,裝碗,並添加少量味噌即可食用。

伊藤大介建議,可將梅干蘿蔔替換早餐,除了受便秘困擾的民眾外,也推薦平時碳水化合物、肉類吃太多導致消化不良,或在意生活習慣病的民眾食用。需要注意的是,由於梅干種類繁多,有些鹽分、含糖量驚人,若民眾有高血壓等慢性病,須謹慎挑選梅干種類再購買。

【梅干蘿蔔湯效果提升3關鍵】


  • 盡量選擇鹽分少、較不甜的梅干

  • 昆布也富含膳食纖維,建議連同高湯一起飲用、食用

  • 將三餐中的一餐替換成梅干蘿蔔湯,之後可搭配運動刺激腸道蠕動



食用梅干蘿蔔湯的解便秘功效每個人都有所不同,順利的話30分鐘~1小時就會開始產生便意。若便意一直無法產生,可透過體操、散步等輕微運動,刺激腸胃蠕動。由於後續接下來一整天有可能會多次排便,擔心此狀況的話,建議在不需外出的日子嘗試這個食療祕方。

伊藤大介也提醒,由於這道料理主要是透過補充膳食纖維等營養素,藉此改善腸道狀況、促進腸胃蠕動,對壓力、或忍耐便意導致的便秘沒有效果,因此若民眾的便秘是其他因素引起,應就醫請專家評估。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台灣還有多少個黃子佼們?律師呂秋遠發聲:1動作就是共犯!至少做到這10點

  • 全台逾500萬人便祕,醫揭5種工作最易便祕!喚醒腸子3秘訣變超順

  • 30歲女吃素狂吃菜,缺1步反吃出便秘出血!醫揭6食物是天然通便劑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797

日網正夯「解便秘神物」名人實測吃了變超順!3訣竅效果更有感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