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與老化有關?停經婦女風險高 合併角膜破皮最慘

乾眼症與老化有關?停經婦女風險高 合併角膜破皮最慘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乾眼症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之一,以中、老年人占多數,停經後婦女受荷爾蒙變化影響也容易有乾眼困擾,尤其電腦、手機等3C產品隨處可見衍生用眼過度情況,就連不少年輕人也增加乾眼的機率。如果懷疑乾眼症上身,建議應及時就醫診斷,以免嚴重危害視力健康。


從年紀、藥物到外在環境 都可能引發乾眼症


宸光眼科診所吳鑑修醫師表示,更年期停經女性因荷爾蒙影響使淚液分泌減少,而且因為女性體內男性荷爾蒙濃度較低,導致油脂分泌較少更容易缺油,引發乾眼症機率也提高。


另外,年紀老化造成淚腺退化,60歲年長者的淚液僅有20多歲的3分之1,若服用糖尿病、降血壓藥物、安眠鎮靜藥物,或其他疾病因素如乾燥症,免疫風溼性疾病如僵直性脊椎炎、紅斑性狼瘡等,都會影響淚液分泌功能。


至於外在因素方面,像是配戴隱形眼鏡時間過長、氣候乾冷,常待在空調冷氣房或騎車迎風吹,坐辦公桌眼睛直盯著電腦或滑手機,常忘了眨眼,也會導致乾眼症狀。


乾眼症如何診斷? 眼科醫師解析臨床檢測方法


乾眼症常見的症狀還有發癢、視力模糊、畏光,嚴重淚流不止、甚至有刺痛感,而乾眼症的視力模糊症狀反覆,也會因淚水分泌情況時好時壞。吳鑑修醫師指出,乾眼症的症狀多樣化,最主要是眼睛有異物感,早上起床眼睛容易有分泌物,或是晨起後乾澀到睜不開眼,這是因為淚水分泌不足及眼睛缺氧所致,可能過幾個小時後淚水才會分泌正常,要看眼睛乾的程度而定;用眼一天比較疲累,傍晚後眼睛也容易感覺乾澀不適。


關於乾眼症的診斷,眼科醫師會採用「淚水測試」,正常人5分鐘內淚水分泌量可沾濕試紙達10mm,一旦淚水少於5mm,就能判定為乾眼症;或是透過眼角膜染色觀察油脂層,若螢光劑破裂速度愈快就表示眼睛油脂分泌不足,以及檢查麥氏腺堵塞程度。但若眼角膜已經出現破皮現象,就表示乾眼情況偏嚴重。


乾眼症合併角膜破皮 自體血清點眼液助修復


乾眼症治療方面,初期原則上採補充人工淚液或塗抹消炎藥膏,若有眼角膜破皮,視情況可每小時點1次幫助加速角膜上皮修復,或建議配戴治療式隱型眼鏡,幫助緩解眼睛疼痛感,也讓角膜上皮在水份的滋潤下保存修復更快速。若是人工淚液治療1、2個月仍效果不彰,就會考慮使用其他進階治療方式,如自體血清點眼液,或者申請免疫調節劑、淚管塞治療等。


吳鑑修醫師補充說明,自體血清點眼液為客製化血液製劑,藉由抽取自身血液並分離出血清,成分近似天然淚液,成分含有免疫球蛋白A、生長因子、溶菌酶、纖連蛋白及維生素A,能幫助角膜上皮細胞增生、達到快速修復,對於反覆角膜破皮或持續發炎能有較好的改善效果,由於不含防腐劑,開封後必須冷藏保存,3天內需使用完畢,未開封可冷藏保存7天,冷凍可保存6個月。


吳鑑修醫師提醒,平時應避免用眼過度、眼睛多休息和維持良好睡眠品質是預防乾眼症的重點,看電腦或手機30分鐘應該休息5至10分鐘,多看遠處、有助放鬆睫狀肌,而光線充足也很重要,有位患者習慣躲在被窩裡看手機,20多歲兩眼已有白內障。


此外,平時可補充魚油、葉黃素和花青素有助眼睛保健,也可使用熱敷眼罩或插電式眼罩,能定時定溫,比起熱毛巾效果較好。眼睛要用一輩子,必須從生活習慣改變做起,才有機會擺脫乾眼症的威脅。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降低子宮頸癌做抹片就足夠? 專家呼籲篩檢政策待轉型
▸「長壽狗」可以活多久? 研究揭密影響毛小孩壽命關鍵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 醫級邦 │ 健康安妞 Podcast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