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歲沒血便沒便祕,1徵兆竟大腸癌三期!4種腸癌症狀跟你想的不一樣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每31分14秒就有1人被診斷為大腸癌!以往我們以為大腸癌最關鍵的症狀就是血便,卻不是每一位大腸癌患者都有這樣的典型症狀,很可能因此讓人忽略身體的警訊,專家提醒,皮膚長黑斑、耳朵暗沉、甚至只是肚子痛,都可能是大腸癌非典型徵兆。

46歲男排便正常沒出血!腹痛就醫竟已大腸癌三期



一名46歲男性沒有大腸癌家族病史,依然罹患結腸大腸癌,不到50歲的年紀就得了大腸癌,癌症的發生年齡似乎正逐漸年輕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廖敏凱接受媒體訪問指出,近年因免費糞便潛血篩檢,50歲以上大腸癌發生率反而逐漸減少,但40~49歲族群發生率在過去20年間則「翻倍」,年輕族群罹患大腸癌變得越來越常見!

同樣讓人驚訝的是,該名男性過往排便狀況並沒有感覺到異樣、更沒有排便出血的問題,不過「右上腹痛不適」持續了約一個月之久,在就醫詳細檢查後,竟然確診升結腸大腸癌第三期,需要開刀、接受化療。

大腸癌症狀才不只血便!非典型4種徵兆要小心



以往我們認知的大腸癌典型症狀,通常包含排便習慣改變(包括大便形狀便細、次數增加、裡急後重、常便秘或腹瀉等)、糞便帶血、黑便、不明原因體重減輕或貧血等,然而實際案例中,很多發現大腸癌的狀況其實是大家總容易輕忽的「肚子痛」!以下盤點5種非典型大腸癌徵兆,別因為大便沒有出血就忽略大腸癌的可能性,懂得觀察身體異樣,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非典型腸癌徵兆1:右上腹痛不適



前文提及的案例正是右上腹痛一個月,感覺有異才就醫檢查,進而發現大腸癌。過去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研究團隊也發現,50歲以下大腸癌病患有29.1%是在急診時被診斷出來,且很少是因直腸出血等大腸癌典型症狀而發現,反而比較多情形是因為腹痛就醫才檢查出來。由此可見,反覆腹痛或腸胃越來越不舒服,千萬別當小毛病,還是建議就醫釐清病因。




非典型腸癌徵兆2:嘴唇、口腔黏膜長黑斑



曾有一名30歲男子,在嘴唇長出數個黑色斑塊,另外在雙手手指末端也發現黑色色素沉積,內視鏡檢查也發現大腸內有非常多處大小不一的瘜肉。豐原醫院肝膽腸胃科王柏政醫師表示,根據症狀、內視鏡診斷、切片病理檢查後,發現這是一種稱為「黑斑瘜肉症候群」(Peutz-Jeghers Syndrome)的遺傳病,通常會在嘴唇、嘴巴、手指或腳趾頭、肛門周圍皮膚冒出黑色素沈澱、棕黑色斑塊,同時消化道可能存在多發性瘜肉,「患者常常伴發胃腸道、生殖系統和其他許多器官的良性或惡性腫瘤,是一種腫瘤易感症候群。」

根據東元綜合醫院資料,黑斑瘜肉症候群患者罹癌風險是一般人的15倍,而且除了大腸癌外,也可能發生胃、肝、膽道、胰、肺、乳房、生殖器、甲狀腺、骨骼等部位的癌病變。

非典型腸癌徵兆3:耳朵焦黑暗沉



耳朵屬於大腸反射區,詳細觀察也能發現異狀。宜陞中醫診所院長、中醫師吳宏乾於節目《聚焦2.0》中分享,曾有患者耳朵大腸反射區呈現如燒焦般的暗沉黑色,再加上還有血便問題,經詳細檢查後,確診大腸癌第三期。

非典型腸癌徵兆4:放屁次數變少、放屁變臭



為何大腸癌可能讓放屁次數變少?愛知醫科大學醫學院客座教授植田美津惠曾指出,大腸可能因癌症腫瘤、瘜肉等因素導致放屁受到阻礙。同時,也因為腫瘤可能在腸道中堵住糞便,當糞便持續與細菌產生交互作用,屁就會變得非常臭,因此少量的臭屁恐是大腸癌徵兆。名古屋大學工學院教授八木伸也曾表示,癌細胞壞死時會產生甲基硫醇,是一種帶有腐爛洋蔥臭味的氣體,因此屁味也是觀察重點之一。

消化內科醫師廖敏凱特別提醒,除了家族病史外,缺乏攝取高纖食物、運動量不足、常吃油炸、燒烤、加工肉品,與抽菸等習慣皆是大腸癌的高風險因子。目前國健署提供50~74歲民眾,每2年1次免費的糞便潛血檢查。若民眾平時有以上習慣,務必多加留意自身健康狀況、定期就醫篩檢。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腹悶暴瘦9kg…竟有4cm胰臟癌!醫:胰臟癌難早期揪出,1類人上升趨勢快

  • 水果養生防癌?4種人不吃水果反而更健康:以免加重脂肪肝、生痰咳不停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811

46歲沒血便沒便祕,1徵兆竟大腸癌三期!4種腸癌症狀跟你想的不一樣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