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歲高中生焦慮暴食 近30顆牙齒蛀光!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健康醫療網/記者鄭宜芬報導】16歲的「小杰」有焦慮緊張之情緒問題,平時經常靠進食及喝飲料紓緩心情,長期下來造成全口嚴重齲齒及肥胖,且有重度發炎疼痛情形,甚至引起蜂窩性組織炎送至急診!在家長陪同下至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牙醫求診,透過兒童牙科、根管治療、口腔外科及膺復牙科,以全身麻醉方式完成全口治療,同時解決小杰焦慮緊張的問題,患者終於不再過度進食,成功減重6公斤。



小杰經兒童牙科主任孫國丁檢查後,發現門牙整排齲齒深入至神經,全口竟有28顆齲齒,其中有10顆需要根管治療,另外亦需拔除1顆殘根與2顆智齒。





跨團隊全身麻醉精準治療



中醫大兒童醫院集結跨專科團隊,包括兒童牙科、根管治療、口腔外科及膺復牙科,以全身麻醉方式完成全口治療,並解決小杰焦慮緊張的問題。



治療過程中,牙醫部以移動式x光機等尖端醫療設備來精準監測,孫國丁在2次門診中成功為小杰完成28顆齲齒治療與3顆牙齒拔除,包括第一次根管治療、第二次牙套治療。



小杰術後牙齒狀況良好,目前由中醫大兒醫定期追蹤。同時在孫國丁的鼓勵下,小杰不再過度進食,已成功減重6公斤。



近1/3青少年看牙恐懼焦慮



孫國丁表示,小杰非常害怕看牙,看診時手上緊緊握著點心及飲料,甚至連基本檢查也極度抗拒,經考量病人情緒問題並與家屬討論後,於2023年6月進行第一次全身麻醉接受根管治療、殘根拔除,並於隔月進行第2次全身麻醉裝上牙套。小杰經過全方位專業治療及正確衛教,現在三餐後都會仔細潔牙。由於小杰的齲齒嚴重狀況是進食頻率過高造成的,因此特別選擇不會蛀牙之點心,如無糖綠茶及無糖口香糖,並盡量克服用吃來舒緩焦慮。



根據臨床文獻顯示,青少年有看牙恐懼及焦慮之比率高達近1/3,孫國丁強調這多是源自於兒童時期恐懼之經驗,因此兒童時期的看牙經驗更為重要,請家長重視孩童時期之看牙經驗,由兒童專業牙醫師循循誘導,建立孩童良好看牙經驗。若極度害怕無法配合,也可以嘗試使用牙科治療專用輕微麻醉氣體-笑氣以輔助治療,減少兒童及青少年焦慮緊張心情。



孫國丁提醒,青少年時期錯誤的飲食習慣及青春期荷爾蒙的改變,容易造成蛀牙及牙齦發炎。正確的潔牙方式不可省略,也可利用牙線或含氟漱口水輔助清潔,並每3至6個月定期做口腔健康檢查。


【延伸閱讀】

口腔不健康拖累身心 醫:牙周病患憂鬱、焦慮風險增37%

前牙錯咬導致戽斗! 「全口矯正治療」兩年半重獲笑容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1426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