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生菜不去鹽!88歲名醫「絕不做3件事」30年沒感冒、全年無休也不累

88歲日本癌症名醫、帶津三敬醫院名譽院長帶津良一,不僅至今仍精神飽滿地在第一線臨床工作,近30年來更是不感冒、沒生過大病。常接受媒體採訪分享養生秘訣的帶津良一,公開「為了健康絕對不做的3件事」,其中常被認為比較健康的生菜、減鹽飲食、健康食品,竟也是他眼中的拒絕往來戶!

88歲日本癌症名醫30年不感冒、全年無休精神好!為了健康絕不做3件事



「我已經88歲,萬幸的是體力、精力並未衰弱,仍作為醫師每天忙碌於工作之中。」帶津良一醫師平日都會親自到醫院診察,週末還到各地演講,或撰寫雜誌、書籍的原稿,幾乎全年無休。很多人好奇他這樣的年紀為何還能天天如此有精神?健康的秘密是什麼?帶津良一為此特別公開,為了健康絕對不做的3件事!

1.絕不過度減鹽!鹽是維持細胞運作必須物質



減少鹽份攝取雖是控制血壓的重要方式,不過鹽份也是人體的必須物質。帶津良一指出,具爭議性的癌症療法中,「葛森療法」便要求飲食完全去鹽,曾有日本護理師親自體驗1周,不料只過了3天就開始劇烈頭痛,好在緊急吃些鹽昆布補充鹽分後順利舒緩。

帶津良一說,他確信「人類需要鹽份」是科學事實,只要個人狀況允許,就自在享受鹽分的美味吧!只不過現代人經常吃太多的鹽分,此時隔天就要相對應減少攝取量。根據衛福部資料,鹽對人體生理運作很重要,當中的氯、鈉、鉀是維持人體細胞正常生理功能所必需的物質,能維持細胞體液內外滲透壓的平衡。當然,每日鈉的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mg(6g鹽),否則依然「鹽多必失」。

2.「生菜像蚱蜢食物」不強迫自己吃不喜歡的東西!替換食材均衡飲食



常聽有些人說「雖然很討厭XX,為了健康還是吃了。」不過,帶津良一認為,自己到了這把年紀,也沒有必要強迫自己吃討厭的食物,就算多健康的食材,「強迫自己」吃下肚也對身體沒什麼好處,「能每天持續下去比什麼都重要。吃喜歡的東西,是我的養生基礎!」

享受食物帶來的喜悅和心動感,對於健康反而有加分效果,帶津良一還開玩笑地以親身經驗說明,雖然許多專家都推薦吃生菜補充膳食纖維與營養素,但「對我來說,生菜就像是蚱蜢的食物!」因此他不吃生菜,改吃炒蔬菜、香菇、苦瓜等喜歡的蔬食,攝取身體需要的膳食纖維和植化素。此外,他還不喜歡吃乳製品,但補鈣強化骨骼依然很重要,所以他會用喜歡的湯豆腐、毛豆、納豆等食材補充鈣質。

88歲名醫帶津良一的日常菜單

加了昆布的湯豆腐、生魚片、毛豆、蠶豆、納豆、炒蔬菜、魷魚、鯖魚、白飯、紅蘿蔔、香菇、苦瓜等




3.不完全禁酒!小酌放鬆但絕不過量宿醉



帶津良一有晚上一定要小酌的習慣。他表示,工作後適量飲酒放鬆是他從學生時代至今的習慣,也是他人生最大的樂趣。不過,年輕時他喝酒肆無忌憚,如今的他更了解適量飲酒的重要性,強調絕對不能喝過量,這30多年來還從不宿醉,自己也對此相當自豪。

怎樣才算適量飲酒?衛福部公布「每日飲酒酒精標準量」,以酒精濃度5%的啤酒計算,女性1天別超過2杯(約254ml),男性則不應超過4杯(約508ml),不超過4杯,避免酒精傷身。彭逸珊營養師(營養師珊珊)則建議,喝酒後可多喝水幫助酒精代謝;多吃能抗氧化、幫助肝臟排毒的蔬果,如青花菜、洋蔥等,降低酒後不適感。

30年養生心法公開!4招調整自律神經,賺到健康也得到幸福



除了「不做什麼」之外,為身體「做些什麼」也很重要。帶津良一分享健康秘訣,透過四種方式調養身心,維持健康!


  • 找出幸福的瞬間:處理心情的方式會大大影響健康,對帶津良一來說,享受喜歡的美食就是讓心情愉悅的最佳養生法。


  • 要有無視多於資訊的勇氣:現代生活壓力大,無視負面訊息才能抑制交感神經,避免自律神經失條。


  • 大口呼吸:透過深呼吸啟動副交感神經,避免壓力等因素導致自律神經失調。


  • 打太極拳:帶津良一每天早上都會打1.5小時的太極拳。太極拳雖看似動作緩慢,卻能活化全身筋骨,使氣血順暢、改善末梢循環、訓練平衡感,還有降低壓力、有助思緒清晰等功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92歲傳奇護理師奶奶4個長壽習慣大公開!抗炎不生病體質是這樣養成的

  • 73歲天天5點上工不喊累!主持健康節目25年,向名醫學到5個抗老秘訣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827

不吃生菜不去鹽!88歲名醫「絕不做3件事」30年沒感冒、全年無休也不累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